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2 14:00:00

藝術 x 空間 = 330小休息 專注。細味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今年「dayday330」的主題是「藝術 x 空間 = 330小休息」,我們鼓勵大眾以「生活中的藝術」作為進行330小休息的媒介,於日程中為自己預留一點空間,透過創作藝術或欣賞藝術創作,作為自己的330小休息,促進身心靈(330)健康。當我們在創作的時候專注投入,仔細地享受創作時感到愉悅的時刻,可有助紓壓。

由本年五月至今,dayday330成功舉辦了四個藝術創作體驗活動,分別為:《叮叮噹噹風鈴工作坊》、《木工動物燈製作》、《手捏陶瓷動物工作坊》及《菲林沖曬體驗》,各個藝術創作體驗活動均獲得熱烈回響。我們於活動中向參加者介紹dayday330的由來,並講解有關身心靈(330)健康及330小休息的知識,希望藉此增加參加者對身心靈(330)健康的認識。開始體驗藝術創作的環節前,我們先邀請參加者放下手提電話及其他事務,放鬆心神,並全然投入製作過程中,為自己製作獨一無二的作品之餘亦細心感受當下;同時,參加者在導師的帶領下,嘗試比平日更為聚焦於自己的感官感受,在創作過程中專注於視覺、聽覺、觸覺及嗅覺的不同體驗,從而令創作過程中所得到的正面情緒更為深刻,如:製作風鈴時仔細聆聽組件與玻璃觸碰時發出的聲響、感受動物燈的木材表面或陶泥的觸感、為陶瓷動物上色時觀察顏色的變化等。在菲林沖曬工作坊中,參加者更需要暫時放下慣用的視覺,只依靠觸感及聽覺將菲林放於抽菲林器上,來完成這個關鍵的步驟。參加者均表示這是難得的體驗,有時候他們在處理日常事務,都可能按既有的慣性進行,但集中於不同的感官體驗則有助他們發掘意想不到的喜悅。

一番細緻的觀察和感受的過程,正正實踐了正向心理學當中一個增強正面經驗的方法 —「細味」。我們期望參加者透過dayday330的藝術工作坊初嘗此種體驗事物的態度,日後可以更仔細地盡情享受喜歡的事物或感到愉悅的時刻、並讓這種享受的感覺得以延續。此外,我們亦希望透過活動提醒家長每日安排時間與孩子相處,一同享受330小休息,促進彼此的身心靈(330)健康之餘,也可以促進親子關係。參加者互相分享作品、幫忙拍攝,「分享快樂」,共同渡過美好時光也是其中一個330小休息的方法。最後,我們希望參加者的製成品可以把快樂延續,提醒參加者每天都要「分一點時間 ,留一片身心靈空間」。

Ad Block

本年度「藝術 x 空間 = 330小休息」的藝術體驗活動繼續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往後數個月我們會繼續為大家帶來不同類型的藝術工作坊,邀請您一同來嘗試以藝術創作作為您的330小休息活動。敬請密切留意我們Facebook或Instagram的專頁瞭解最新資訊。

Facebook 及Instagram的專頁:newlife330h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dayday330團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