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6 12:30:00

行為治療具臨床實證 整全治療助多方人士

分享:

上星期的文章中,我們提及了Judy因分手而陷入情緒危機的故事。Judy的情況並不罕見,我們可運用整全認知行為情緒治療,幫助同時有多種情緒問題的人士。

 

什麼是整全認知行為情緒治療?

心理治療的範疇中有很多不同的治療,其中認知行為治療最具臨床實證,針對思想和行為,從而改善情緒。認知行為治療一直針對不同的心理疾病而發展,即抑鬱症、驚恐症、社交焦慮症等,都有特定而不同的治療方式。但近十年的科學研究發現,不同的情緒病其實有共同的心理機制;雖然表面的徵狀不同,但背後的心理運作有相似的地方。我們可綜合出以下五個不同情緒病的共同機制:

1. 不接納負面情緒(aversion to negative emotion)

2. 注意力偏誤(attention bias),即容易留意負面刺激而忽略正面刺激

3. 思想牛角尖(cognitive distortion)

4. 重複而負面的思維(maladaptive and repetitive thinking processes),即不斷回想過去不快的事情、擔心將來等

5. 感情用事的行為(emotional driven behaviour)

 

針對共同心理機制 拆解牛角尖思想

以Judy的故事為例,她同時有抑鬱症和驚恐症的症狀。生活中即使有愉快的事情她也很容易就忘記,但卻對不快的事情很敏感;同時只要有傷心的情緒,她就覺得自己很失敗。負面情緒令Judy很容易對事情有牛角尖的看法,例如:「我去以前和男友去過的地方,我的情緒一定受不了」、「朋友在暗地裡取笑我」、「自己一個人去遠的地方很不危險,我可能會暈倒」等。這些負面思想在她的腦海中揮之不去,她常常擔心情緒會持續;這更令Judy覺得自己沒用,連自己的思想也控制不了,形成惡性循環。而她退縮和逃避的行為,不但沒有解決問題,甚至助長其思想牛角尖。

Ad Block

在整全認知行為情緒治療中,導師會逐步引導參加者認識自己的情緒,並改善以上五個維持情緒病的心理機制。此治療著重實踐,鼓勵參加者在日常生活練習一些新的思考和行為模式,使情緒得以改善。Judy參加完治療小組後,學習到情緒就像是探熱針一樣,告訴我們的生活的情況,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影響都有它們的功能,所以我們不用抑壓或逃避它,而是友善去了解情緒。

整全認知行為情緒治療是針對情緒問題的根源,所以有不同情緒困擾的人也可以參加同一個治療小組,讓我們明白情緒起伏是共同人性,透過經驗分享,了解如何面對和改善不同的情緒困擾,也能從彼此身上學習。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任凌悅雯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