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5 04:30:00
日報

認清三高理想指標 嚴防心血管病再病發

分享:

心血管病是全球首要死因,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而根據衛生署的資料,本港每5宗死亡個案中,便有一宗死於心血管病。

患者一旦心血管病病發,有43%會於兩年內再病發,即使接受手術後也非「一勞永逸」,患者必須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以及改善生活習慣,才可減低再病發風險。若手術後未能有效控制三高指數、仍經常進食「高糖、高脂、高膽固醇」食物、缺乏運動甚至吸煙,將增加再病發風險。

本關注組由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香港病人組織聯盟、香港復康會、新健社、聖雅各福群會及關心您的心組成,早前對曾病發的心血管病患者及照顧者作問卷調查,發現患者僅於病發後戒口,其後故態復萌,運動比率亦不高,反映患者維持健康的意識並不持久。

另一方面,近九成照顧者及患者均未能正確說出理想的三高理想指標,當中超過九成人竟不知道心血管病極高危患者理想壞膽固醇水平為1.4mmol/L;搞不清三高理想指標,根本難以有效控制病情。

不少心血管病患者於病發後,會出現身體殘疾,無法工作或學習,家人或需放棄工作或學業照顧患者,對整個家庭造成影響,若再病發,情況可能更差。患者應加強自我管理,減低再病發風險,特別注意壞膽固醇、血壓及糖化血紅素HbA1c理想指標分別為1.4mmol/L、<140/90mmHg及<7%,若按時用藥及改善生活習慣後仍未能達標,應主動跟醫生提出以檢視治療方案。同時,復康治療是部分心血管病二級預防的關鍵,有助減低入院風險,改善生活質素甚至增加存活率等,患者應積極接受復康治療。

認清三高理想指標 嚴防心血管病再病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