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4 20:17:24

認識身心症

分享:

Sammy 是一位30歲的家庭主婦,自從她的父親兩年前因家族遺傳病過世後,她的情緒便變得低落。今年,女兒升上小學,家庭的經濟和管教壓力愈來愈大,Sammy開始感覺到容易疲勞,而且經常出現氣喘、頭痛和肚痛等身體症狀。Sammy擔心自己身體有毛病,甚至是患上家族遺傳病。雖然醫生檢查後證明她的身體並無大礙,可惜仍然無法令她放心,她不停尋求醫療協助,希望找到病源但都徒勞無功。這些對身體症狀的擔憂令她經常失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家務,亦因為感到家人對她的不理解而多次發生爭拗。後來,Sammy被轉介精神科,經醫生診斷,才發現自己患上身心症。

何謂身心症呢?

身心症患者經常過度關注自身的身體症狀,包括單一或多種不同程度的痛症、腸易激、胸悶、氣喘和虛弱感等,並對這些身體症狀產生過多及非理性的想法、感覺和行為:

對患病非常擔憂,不斷擔心有潛在的疾病;

將正常的身體感覺視為嚴重疾病的徵兆;

即使有相反的證據,仍認為自己的身體症狀是有害的或嚴重的;

反複尋求醫療協助或檢查身體是否有異常,但仍未能減輕擔憂;

擔心體力活動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減少正常活動。

這些對身體症狀和健康問題的過度關注,不但引起情緒困擾,亦令日常生活大受影響,甚至慢慢變成生活的重心。

現時患上身心症的確實成因未明,但有不少狀況會提高患病的可能性,包括自身有或曾經有身體健康問題,或面對患上嚴重疾病的風險。另外,壓力事件、抑鬱及焦慮情緒亦和身心症息息相關,因此學習處理壓力和情緒是預防身心症的好方法。

如果你受到身心症困擾,認知行為治療是有臨床實證的治療方法,你可以向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尋求協助,或前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求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嚴雪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