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16 12:00:00

走過復康路上的高山低谷

分享:

對於中風患者而言,即使他們度過危險期,往後還有漫長的復康路。溫太便是眾多面對中風後遺症的患者之一。

溫太在2016年中風,在此之後,她和丈夫在復康之路上都遇到不少挑戰。病發後初期,溫太要面對中風後身體的巨變,而溫先生就全職照顧太太,肩負沉重的壓力。他們亦為長期治療的費用擔心。溫先生在訪問中憶述:「你諗吓以前初初我地成日喺屋企,佢成日喺張床,又冇地方好去,又唔做得啲咩,就算你知道有啲咩治療,有中醫、西醫,但係要錢」。在負面情緒及壓力下,溫先生曾萌起放棄的念頭。

後來溫太獲錢氏家族基金資助,參加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團隊集合各治療人員之力,協助溫生溫太面對身心挑戰。治療團隊會因應患者的個別情況,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例如溫太因同時患有其他長期慢性疾病如腎衰竭及糖尿病而服用多種西藥,負責個案的中醫師擔心她不能再承受更多的藥,而採用中藥以外的方法提高正氣。職業治療師則因應溫太病發後活動減少而出現的手腳僵硬及無力情況進行推按治療,加速患處的血液循環。溫太當天表示雖然療程辛苦,但休息兩天便好轉,手腳郁動的程度亦有所提升。團隊也十分關注患者在治療期間的情緒變化,例如有一段時間溫太的腎衰竭惡化,團隊會盡量開解她。

現時,溫先生及溫太仍在復康之路上努力,溫太除了感激團隊,他們非常感激靈實中西醫全方位復康治療東九龍中心及計劃的贊助基金,同時溫太寄語其他的同路人要抱有希望,向前望。

正如中醫師所言,中風後遺症的復康進度反覆,復康進度不一定呈現一條向上的曲線,反而更像一個山丘,上上落落。所以,在此希望中風後遺症的患者可以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走過每一個治療途中遇見的高山低谷。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