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08 06:00:00

酒的本質(上)

分享:

黃太的丈夫從事出入口生意,經常中、港、澳三地往來,每天的工作都非常忙碌,黃生本身喜愛飲酒,每次應酬過後,都總是帶着醉意回家,每星期起碼有3天醉到不省人事。黃太面對黃生飲酒的態度極為不滿,只希望黃生能控制飲酒的分量或戒掉飲酒的習慣。
 

黃生的飲酒個案,其實是一個活生生都市人的寫照。根據最新全球報告《The Lancet》醫學期刊指出,飲用酒精是沒有一個安全的水平,以前每天輕量飲酒可以保護心臟的說法,已經被打破並確定酒精會增加患上癌症的可能性。研究亦指出每天無論男性或女性飲一杯酒的分量都被視為太多。

究竟我們在飲酒的時候,是否清楚知道酒內酒精的含量呢?比方說,一罐330毫升的啤酒,酒精的含量約5%,125毫升的紅酒/白酒,酒精的含量約12%,300毫升的日本清酒,酒精的含量約16%,30毫升的烈酒(威士忌/伏特加、白蘭地),酒精含量更超過40%。

事實上,酒精於1988年已被世界衞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其代謝產物乙醛也被歸類為第一類致癌物,人類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會因應酒精的攝取量而增加。另外,若飲酒加上有吸煙的習慣,患上癌症的風險更會大大被提高。現時研究已證實酒精最少可引致7種癌症,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等。(待續)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防癌諮詢及輔導護士黃鳳嫺姑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