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2 06:00:00

防塞血管卻遇爆血管

分享:

研究估計,每100名成年人中,便有1人患上心房顫動,且該病的病發率會隨著年齡上升。房顫最可怕是會令心臟出現血栓(即血塊),一旦流向腦部,便會「塞血管」,引發中風,更甚是,該類中風較一般由高血壓或糖尿病引起的中風嚴重得多。


早前本港一項研究數據估算,每年香港約有近3,000人因心房顫動而中風,但部分個案可透過服用薄血藥有效預防,並指薄血藥可以減低房顫引起中風的風險達七成或以上。換句話說,若所有房顫患者乖乖用藥,便可將3,000宗中風個案減低至1,000宗。


如此說來,有了薄血藥,豈非無後顧之憂?那又不盡然。今次跟大家分享一位78歲老伯伯的故事,他患房顫超過15年,一直乖乖服用薄血藥華法林以防中風。的確,伯伯在過去15年間一直無事。直至近日,他突然左手無力,經診斷後始知腦部出血,即俗稱「爆血管」。


中風有「塞血管」及「爆血管」之分,伯伯一直以藥物預防「塞血管」,沒料到會遇上「爆血管」,幸好是次中風造成的傷害不算大,但從此以後,他不能再用薄血藥來防止「爆血管」。但問題是,伯伯每年仍面對8%至9%的「塞血管」風險,我們怎能坐視不理!醫生遂建議伯伯接受左心耳封堵手術,由於心房顫動引起的中風,是源於左心耳血液運行較慢形成血栓,故將之封堵便不會形成血栓。


然而,不是每名患者都適合接受此手術,但對一些特定患者來說,的確可以減少中風風險,且毋須再服用薄血藥。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