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8 13:45:00

靈活具彈性 心理治療的階梯模式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倘若受到情緒困擾,你會怎樣做?與朋友傾訴?任由時間讓它沉澱?抑或去尋求專業協助呢?

對於不少人來說,尋求心理治療不全然為易事。一邊廂,選擇公營的醫療服務,需要於輪候隊伍經歷漫長等待;另一邊廂,挑選私營的服務,則需要背負沉重經濟負擔。

事實上,若然你受到輕微的情緒困擾,除了專科服務,如臨床心理學家或是精神科醫生等,也可尋求輔助專業人員協助。英國及澳洲等地均採取「階梯支援模式」(Stepped Care Model),從情緒困擾的嚴重程度切入,因應需求,提供適切的服務。

 

或許這是你第一次接觸到這個模式,那到底是什麼來的?試想一想,身體出現狀況時,我們普遍如何應對:當身體開始出現警號,我們會從生活習慣着手,調養生息;當病徵呈現,則會去看病,尋求診治;若不幸罹患重病,則會向專科醫生求診,接受高密度治療。之於精神健康,「階梯支援模式」所提倡的,與上述慣性如出一轍。
 

當出現初步的情緒困擾症狀,如壓力反應或情緒低落,這支援模式可視乎情緒受困人士的需要,提供簡單的情緒健康資訊,協助他們管理並改善精神健康。

Ad Block

 

對於受輕中度抑鬱焦慮症狀困擾的人士,則建議採用低密度心理治療(low-intensity psychological therapy),包括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及心理教育小組,其治療成效富實證支持。相較於傳統高密度心理治療(high-intensity psychological therapy),其治療節數較短、會面形式更具彈性,方便從事不同行業的人士,輪候時間也相對較短。透過及時和合適的治療,能避免情況隨時間惡化,並加以改善。

 

若情緒困擾達至嚴重程度,或有其他困擾如創傷後壓力症或思覺失調等,則建議採用高密度心理治療,或是跨專業個案管理模式(multidisciplinary case management approach)治療。 

不論酸甜苦辣,情緒乃生活的調味料,壓力亦然。 偶爾受到情緒所困,也無可非議。「階梯支援模式」能紓緩精神健康服務的龐大需求,同時縮短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讓更多人得到幫助。願那苦和辣,終會化作味道,而不再是困擾。
 

Ad Block

「情緒GPS」為「賽馬會心導遊計劃」網上自助心理支援平台提供的服務之一,由新生精神康復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合辦,透過單對單指導式自助治療,為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具臨床實證的早期心理介入服務。如有興趣,歡迎瀏覽以下網頁報名:www.egps.hk 。

 

文:新生精神康復會心理健康主任黃睿彤、心理學助理劉苑怡

 

 

參考資料 :

Clark, D.M. (2018). Realizing the mass public benefit of evidence-based psychological therapies: The IAPT program. Annual Review of Clinical Psychology14, 159-183. doi:10.1146/annurev-clinpsy-050817-08483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