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4 13:45:00

面對創傷 一起尋找出路

分享:

想起那件事,Tracy 仍猶有餘悸。三個月前一個下雨的晚上,一輛車突然衝上行人道——她剛好閃避得及,只擦傷了少許;同行的朋友卻沒那麼幸運,遭來橫禍。這幾個月來,雖然友人已逐漸康復,但那千鈞一髮的畫面,Tracy 仍歷歷在目。有時候突然嚇得跳起來,走在馬路上亦只好瑟縮一旁。面對揮之不去的困擾,在伴侶的鼓勵下,她決定尋求協助。

第一次到訪臨床心理學家,Tracy 如坐針氈。連想一想也怕,更遑論要她鉅細靡遺地把事發經過描述一次!但在她意料之外,臨床心理學家沒問太多。溫柔的聲音,安全的環境,漸漸讓 Tracy 放鬆下來。

在一小時的會談中,臨床心理學家先進行評估,並向她提供一些有關創傷後壓力症的資訊。關於這個症狀,Tracy聽人說得多,但實際上不太瞭解。經臨床心理學家的解說,Tracy方知道除了藥物治療,亦有各種具臨床實證的心理治療方法。例如根據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的指引,治療成人創傷後壓力症的方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Behavioural Therapy)、敍事暴露治療(Narrative Exposure Therapy)、延長暴露治療(Prolonged Exposure Therapy)及眼動身心重組治療(Eye Movement Desensitisation and Reprocessing)。她亦放膽提出對不同方法的疑問,與臨床心理學家一同商討最適合她的計劃。

Ad Block

最後,Tracy請教臨床心理學家一些自助小貼士。面對突如其來的強烈不安感覺,該如何自處?臨床心理學家鼓勵她找支持她的朋友傾訴,亦可以使用一套安定心神的小工具。她們更即席嘗試——在安全的空間,坐下來,雙腳踏實地板,腰背靠實椅背,找出身體感到最安穩的地方,把注意力放在這個身體部位。臨床心理學家亦為她提供一個聲音導航的錄音(bit.ly/2Niwpkq),讓她在合適的時候,自己練習一下。

踏出房間,Tracy似乎暫時放下了心頭大石。即使治療還未正式開始,但想到接下來8至12節的安排時,她彷彿看到了一絲曙光。一步一步,應該會好過來的,她對自己如此說。

Ad Block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   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   心理健康主任岑瑋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