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5 12:30:00

高度迷思之成年後還可長高嗎?

分享:

除了體重,身高亦是大家常關注和談論的身體外觀問題。近日就有新研究指出,腦內受體才是操控發育長高機制的「關鍵之匙」,可能解開了有些人運動夠營養足卻總是高不了的謎團。此外,骨關節末端生長板的「閉合時間」,也是影響高度的另一決定性因素。

手臂骨、前臂骨、小腿骨及大腿骨的關節末端均附有生長板(又名骺板,英文稱為Growth plate或Piphyseal plate),是一層薄薄的透明軟骨。當生長板受到荷爾蒙例如生長激素、甲狀腺激素及性激素的刺激,就會變長變大,並令肢體延長,尤其踏入青春期,生長板更加速生長,令人快高長大。

至於身體如何察覺到生理狀態足夠去迎接青春期,當中確切的機制一直未明,至到今年11月初,一份在學術期刊《自然》發表的最新研究,終於找出了啟動發育長高的關鍵,就是腦部的MC3R受體(黑素皮質素受體3)。此受體藏於下丘腦的神經元,掌控釋放生長和性成熟的荷爾蒙,以回應接收到的身體營養訊號,青春期亦因而一觸即發。倘若MC3R受體不能正常運作,青春期就會延遲,並嚴重影響發育長高。研究檢視了來自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的50萬名志願人士提供的健康數據,當中發現有數千人因為基因突變而干擾了MC3R受體的功能,導致青春期比沒有基因突變的相對遲,而且成年後較矮。

身高八成取決於遺傳基因,兩成則靠後天飲食營養,健康人士在發育期間吸收充足的蛋白質、維他命A及D、鈣質及磷質,有助骨骼生長。至於運動,則主要幫助增加骨質密度和硬度,反而未有足夠數據證實哪種運動或運動量可促進生長板變長。

男生在10至15歲期間高得最快,女生則介乎8至13歲。無論男女,一般人到了約18歲,青春期達尾聲,生長板亦會自然閉合並停止長高,這時候即使服藥或補充劑也沒幫助。反而成年後如繼續長高,則要小心或可能有荷爾蒙分泌的相關病變。

Ad Block

或許仍有不少人誤以為增高手術是改善成年後高度不足的方法,但其實此手術主要用於治療兩種情況:一是小時候因細菌感染或意外令生長板受損致長短腳,要用手術拉長患腳;二是侏儒症患者,通過手術令雙腳稍為拉長變高,以改善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這類增高手術風險高復康期又長,事前必須評估身體狀況,不建議一般人純粹為了改善外觀而去做。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骨科顧問醫生霍偉明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骨科顧問醫生霍偉明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骨科顧問醫生霍偉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