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1 10:00:00

高溫熱療 以熱攻癌

分享:

目前癌症患者一般會選擇手術、電療和化療來醫治,其實近年醫學界引進了各種新型療法,其中一種就是借助熱力──高溫熱療(Hyperthermia),以此啟動免疫系統及破壞腫瘤組織,在歐美及台灣等地區廣受關注。

「高溫熱療」到底有多新式?其實利用熱力作為癌症輔助治療這個想法,可追溯至二千多年前古希臘時代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著作,所以可說是「古法今用」,不過配合了當代先進科技,就能更精準更有效地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

簡單來說,當人體遇上細菌或病毒入侵,就會出現「發燒」症狀,那是因為身體要提升自身溫度,用以刺激免疫機能,對付病毒。「全身熱療」的方法是溫和地把體溫提高至38.5至40 °C,令體內的免疫細胞變得更活躍,以及增加血液中負責殺滅壞細胞的複合物。這種方法一般應用於已擴散的癌症,與化療或電療配合使用更能相得益彰,因為熱療能令化療藥物更易殺掉腫瘤細胞,增強血管攜氧能力,令化療和電療發揮更佳效果,亦可減低化療及電療帶來的不適。

至於針對性較強的高溫熱療,就是以「局部熱療」的方法加熱腫瘤區域至高於40℃,令腫瘤細胞對熱激蛋白(Heat Shock Protein)呈現反應,從而呼喚免疫系統的「殺手細胞」針對腫瘤作出攻擊。高溫熱療設備能夠保持加熱,卻不會傷及皮膚表面或腫瘤附近的健康組織,屬於非入侵性的治療方法,相對安全而且幾乎無副作用,除了腫瘤患者,亦適合慢性病、免疫系統病、炎症和痛症患者等。

作者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