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14 04:29:56
日報

魚油和魚肝油:一字之差,營養大不同

分享:
魚油和魚肝油:一字之差,營養大不同

魚油和魚肝油:一字之差,營養大不同

魚油和魚肝油,你分清楚它們的分別嗎?

魚油是從魚類提取出的油脂,而魚肝油則是特別從魚的肝臟提取出的油脂。兩者都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包括DHA及EPA;而魚肝油更含脂溶性維他命A。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高血脂的人每天服用4克處方奧米加3脂肪酸補充劑可將血液三酸甘油酯水平降低20至30%。而維他命A對眼睛健康十分重要,適量攝取可預防老年黃斑點退化。但要注意,過多脂溶性維他命會累積在肝臟,若是誤將魚肝油當魚油補充,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中毒的情況。

健康均衡的膳食安排就可攝取足夠的營養

根據《中國居民飲食指南(2022)》,成年人每星期進食魚類最少2至3次或300至500克的分量就能滿足身體奧米加3脂肪酸所需。一般的深海魚類如鯖魚、三文魚、秋刀魚、黃花魚、䱽魚等都含較高的奧米加3脂肪酸。而素食者可透過從含ALA的食物,如亞麻籽油、種籽果仁類等,在體內轉換成DHA和EPA攝取。同時,許多天然食物本身就富含維他命, 紅蘿蔔、木瓜等橙紅色食物含維他命A。所以若身體沒有特殊需求,並不需要額外補充。大家在選用保健食品前,先應諮詢醫生或營養師,以免攝取過多身體不需要的營養元素。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及營養學家劉妍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