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5 12:00:00

刷不走的牙石

分享:

小琳每隔幾年才前往牙科中心洗牙,原因是她每次洗牙後照鏡,便會發現牙齒的間隙增寬,有時候更感到牙齒鬆動,甚至有出血情況,令她擔心洗牙反變傷牙,於是十分抗拒,寧願勤力刷牙來清潔牙齒。然而最近一次接受牙科檢查時,牙醫卻告知她有牙周病,令小琳十分錯愕。其實很多人都像小琳一樣,害怕洗牙令罅隙擴闊,卻不知根源是持續性牙石已對牙肉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如果諱疾忌醫,反令問題愈來愈嚴重。

牙菌膜鈣化形成牙石

儘管大部分人都有刷牙或使用牙線的習慣,但仍然難阻口腔內每天有牙菌膜積聚,唾液的礦物鹽亦會成為細菌的養份。隨著時間推進,牙菌膜逐漸鈣化,便會形成牙石。除了有礙觀瞻,最擔心是經年累月之下,牙石誘發出牙周病。

患者會有口氣牙肉萎縮及脫牙

初期牙周病沒有明顯症狀,但病情到了一段時間,患者可能開始發現自己有口氣、牙肉萎縮甚至脫牙;牙石長期壓迫牙肉,亦容易受傷及流血。但也有大部份人因為沒有不適及症狀不明顯,因而錯過黃金時間,直到牙齒鬆脫或者影響咀嚼功能才求醫。以上症狀除了影響個人形象,亦令口腔健康每況愈下。如果在牙肉萎縮初期揪出問題,仍然可透過治療來補救,但愈是延遲,之後的治療難度便會增加。

單靠自己來清理牙石,絕不容易,若然只使用坊間的潔齒產品,並不能幫助清理堅固的牙石。另一方面,我們嘴巴內的牙菌膜,可以包括幾百種細菌,並不能單靠漱口水或藥物徹底解決,必須要由專業牙醫處理才可。

Ad Block

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

或許你會問,平日刷牙時用力一點,是否能將牙石刷走?答案是不可能,此舉反而會刷傷牙肉,情況就好像每天「刀仔鋸大樹」或令牙齒表面受損,最嚴重的後果是導致重創甚至斷牙。另外,日常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未能處理積聚深入牙根裏的牙石;試想像我們做家務時,只抹乾淨櫃面,卻忽略櫃底的垃圾,那裏才是細菌的主要溫床。牙石通常由牙齒表面開始生長,漸漸侵蝕進牙肉蓋過的牙腳範圍,但偏偏就是隱藏在內的牙石才帶來最大的傷害﹗

Ad Block

如果讀者發現有問題,就要積極阻止病情破壞牙齒,同時要諮詢牙醫的專業意見及尋求適當治療,勿讓牙石演變為牙周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