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4 04:30:00
日報

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篇

分享:

坐骨神經痛在現今社會是一個普遍的痛症,雖然大部分成因與脊椎腰患有關,但亦有可能是患上了梨狀肌症候群。

梨狀肌是一個位於臀部深處的深層肌肉,連接着骶骨和股骨大轉子,主要功能為髖關節外旋及外展。而坐骨神經是身體最粗大的一組神經線,由腰椎第四、五節神經根及薦椎第一、二及第三節神經根匯聚而成,經過臀部深層的梨狀肌,沿後大腿伸延至小腿及足跟。若因損傷或過度使用,梨狀肌出現發炎腫脹、痙攣或繃緊,而刺激或壓迫到坐骨神經線,便有可能出現類似坐骨神經痛症狀,痛楚放射至臀部、大腿後方甚或至小腿側,影響日常活動,如走路及上落樓梯困難、長時間維持坐姿時會痛楚加劇等。長時間行走或跑步,姿勢不良如經常蹺腳,均會增加梨狀肌勞損的誘因。此外,由於女性骨盆較寬,較容易導致梨狀肌繃緊,增加患上梨狀肌症候群的風險。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2年1月15至21日,設有坐骨神經痛評估服務,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FfO84H預約。此外,本會2月份將舉辦物理治療助理證書課程,為有興趣人士提供全面的復康技巧知識,詳情可參閱https://bit.ly/3qug3Zi或致電2332 4339查詢。

作者為本會物理治療實習生黃慧晶及蘇蕤芹

梨狀肌伸展:屈起痛側的腿部,並用手將膝頭拉向另一側,直至臀部肌肉有拉扯的感覺。維持20秒,重複3次。

梨狀肌伸展:屈起痛側的腿部,並用手將膝頭拉向另一側,直至臀部肌肉有拉扯的感覺。維持20秒,重複3次。

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