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0 04:30:00
日報

濕疹與心理健康

分享:

多年以來,濕疹與心理健康問題之關係一直是醫學研究的其中一項重點。最近,一項大型研究進一步引證了這一點,發現濕疹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焦慮症和抑鬱症之間存在密切的聯繫。


濕疹是由於免疫系統不適當地激活,及高水平的炎症細胞因子(Cytokines)之釋放所引起。而細胞因子亦會直接影響大腦中負責情緒和行為功能的區域,令人出現抑鬱、焦慮等傾向。因此,心理壓力不僅有可能加劇濕疹症狀,甚至根本可能是誘發濕疹的元兇。


偏偏濕疹同時也會為患者帶來種種不同壓力,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質素,甚至因外觀脫皮等影響人際關係及自信心,導致情緒困擾,最終形成惡性循環。而兒童患有濕疹,更可能會因為長期受痕癢所滋擾,令專注力下降,甚至影響學業及社交發展。


要改善生活質素,濕疹患者最重要是要保持平常心,應調整心態,勿將全副精神放在皮膚問題上。嘗試透過運動或建立興趣,分散注意力。更要注重休息,避免「捱夜」,臨睡前盡量平靜身心,避免進行太刺激的活動。


家人的支持對濕疹患者克服惡性循環亦是非常重要。盡量避免說一些負面的話,如「都話唔好食海鮮」、「叫咗你唔好再𢱑」等。多提出正面的意見和鼓勵,提醒患者保濕,當皮膚或情緒有變時可陪伴求診等,讓患者感受到身邊人的支持和關懷。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