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18 11:45:00

生蛇

分享: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是會帶來痛楚的一種皮疹。帶狀疱疹病毒也是引致水痘的病毒。當水痘消褪後,水痘病毒會潛伏於該人的神經系統,所謂生蛇便是水痘病毒再出現引致的狀況。

生蛇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但一般而言除痛楚之外,也會出現尖銳有如刀刺,灼燒,痕癢等感覺。這些感覺通常局限在疱疹發起的地方,但卻已可影響該人的日常生活和睡眠。皮疹會在此以後一至兩天內出現。

由於三至四日後疱疹通常也會破開成為傷口,患者此時便應注意衛生,避免傷口受細菌感染。七至十日內,疱疹便會開始結焦,並在三至四週內消失。疱疹發起之處有機會出現疤痕和色變。但除此以外,大部份疱疹個案也不會有後遺問題。

治療疱疹的方法包括抗病毒藥物,止痛藥物,並保持疱疹患處潔淨及乾爽。抗病毒藥物可防止水痘病毒在患者體內繁衍,以減低疱疹的嚴重程度及加快其凋謝過程。這種藥物在疱疹出現首七十二小時內服用最有效。除此以外,由於疱疹本身/ 其後遺神經痛症刺痛難耐,很多患者也會需要服用止痛藥物。治療疱疹的常用止痛藥為三環抗抑鬱藥或某些防痙攣藥。此外,含辣椒素藥物 (Capsaicin) 也可減輕後遺的神經痛,但患者應留意大約每三人便會有一人對辣椒素過敏,故應按照醫生指示服藥。

生蛇的患者常常會問何時才能上班/外出。一般而言,這視乎疱疹出現的位置。若疱疹出現在面部,患者應待傷口完全結焦才可上班;但若疱疹出現在衣物可遮掩的地方,患者則可嘗試妥善包扎患處,在身體沒有不適時便可上班。但若你在醫療機構裡工作,便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才恢復上班。

最後順便一提,如果擔心生蛇,可以考慮注射帶狀疱疹疫苗。注射疫苗後,即使疱疹出現,其嚴重程度和出現後遺神經痛的機會亦會降低。這類疫苗適合五十歲以上的人仕。即使不清楚曾經有否出現水痘/疱疹亦可接受注射。有意接受注射疫苗的,不妨與家庭醫生談談。

Ad Block

如有任何疑問,請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醫生爸爸: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