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4 12:00:00

當造大閘蟹 進食要有營

分享:

秋風起,又踏入大閘蟹當造季。坊間食肆都會紛紛推出大閘蟹宴,例如蟹粉小籠包,或用蟹粉蟹膏拌其他食物,這些菜式當然美味,營養價值又如何呢?

蟹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磷、鋅等微量元素,而熱量偏低,不失為是營養來源之一。蟹肉含微量元素鈣、鋅,可幫助骨骼的正常生長,加速傷口癒合。此外,蟹也含有抗氧化微量元素硒,有助提升身體免疫力,防止組織老化及減少高血壓機會。

至於蟹黃、蟹膏的膽固醇含量較高,每100克(約半隻)蟹黃、蟹膏有300至400毫克膽固醇。每次吃一隻大閘蟹,已差不多攝取了一日的膽固醇的上限(300毫克),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及血脂者應少吃或不吃為佳。另外,蟹屬於高普林(又稱嘌呤)食物,若有腎臟病、痛風者也要慎吃,以免誘發疾病急性發作。

健康的成年人只要在其他飲食方面配合,偶然吃一隻也無妨。人體中七成的膽固醇由肝臟製造,三成則來自食物,若偶爾過量進食大閘蟹而攝取了過多的膽固醇,身體機能是可以自行作出調節。但若持續性地進食過量大閘蟹,身體會無法有效地自我調節,有機會造成膽固醇水平過高而導致血管栓塞,從而觸發心血管疾病。建議在準備食蟹宴的前後幾天,可多吃高水溶性食物如麥皮、豆類、蔬果等,同時避免食高膽固醇食物如雞蛋、海膽、魷魚等。

吃大閘蟹時應避免配高脂肪食物或酒精,大閘蟹膽固醇含量高,如再進食高脂食物和飲用酒類,或會增加肝負荷,同時影響消化能力。留意食兩隻已膽固醇超標,淺嚐即止,以免誘發疾病急性發作。反而造成身體不適。

Ad Block

食大閘蟹最重要就是食其鮮味,建議採用清蒸同煮為烹調方法,愈簡單愈好,屬健康之選。簡單的煮法,高溫蒸蟹能鎖住蟹味,所需材料只有大閘蟹和紫蘇葉,用平時蒸餸的方法去蒸,如用鑊隔水蒸都可以。

無論你是否大閘蟹控或這星期是否吃多隻大閘蟹,都應每星期最少做兩次運動,例如跑步、踩單車,不但能強化心肺功能、平穩血糖,更可有助降膽固醇,百利而無一害。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