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7 12:30:00

美觀牙箍話你知 (上)

分享:
美觀托槽矯正器

美觀托槽矯正器

現在箍牙很多人都喜歡用美觀牙箍,尤其是成年人。美觀牙箍包括美觀托槽矯正器,舌側托槽矯正器和透明牙套三種,但你知不知道它們各有甚麼優缺點呢?本文簡單介紹一下:

第一種是美觀托槽矯正器。它是由塑料或陶瓷材料製成。它雖然和金屬托槽一樣是黏著在牙齒外表面,但由於塑料和陶瓷材料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透明,因此比金屬托槽美觀。而且為了配合美觀托槽,有時矯正弓絲(鐵線)也可以是牙色的。塑料托槽的缺點是強度不夠高容易變形,而且也容易變色, 因此現在很少使用。現在常用是陶瓷托槽,陶瓷材料強度很高,可以抵抗受力變形,但缺點是有時會過度磨損與它接觸的對合牙。陶瓷托槽的另一個缺點是黏接強度過高,矯正結束時去除比較困難。

第二種是舌側托槽矯正器。它是黏接在牙齒內表面的矯正器,因此也叫內箍。理論上來講,舌側矯正器才是真正的隱形矯正器,因為在牙齒外表面完全看不見。它的缺點是牙齒內側的治療比較因難,對牙醫的要求很高,價格也貴。另外牙齒內側比較難清潔,不適合有牙周病的患者。(續下期)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矯齒科臨床助理教授辜岷醫生

舌側托槽矯正器

舌側托槽矯正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