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4 04:30:00
日報

肥胖成因眾多 有無「終極絕招」?

分享:

減重手術是強效的減肥法,有助挽回健康,不過,減重手術是否「終極絕招」,做完便永不復胖、一勞永逸?現實是每個人的致肥原因都不盡相同,生活上又有太多致肥陷阱,每100個做減重手術的患者,便有2至3人術後未能有效減重,究竟他們的失敗原因是甚麼?

臨床所見,有患者在術後胃口成功變細,但去茶餐廳點個「沙嗲牛麵」,吃不完便打包回家「慢慢歎」,緊接再食晚餐,餐餐如是,變相以少食多餐的形式,進食分量與術前無大分別。亦有患者在術後,隨街買飲料代替水,導致攝取過多糖分,這些細節連自己都不以為意。亦有患者因為本身患有情緒病,只有進食才能紓緩情緒。


以上患者並非「不乖」,除了手術以外,他們需要的是「個人化減重手術安排」,當中除了醫生用藥物或手術控制體重,亦要有跨專科的協助。例如由營養師教導患者正確的飲食知識,加強認知;體適能教練設計運動的強度等。


行為治療亦對肥胖患者有幫助,由職業治療師主導的動機治療法可訓練腦部,從而增加患者減肥的原動力,例如鼓勵患者進食後做喜愛的活動,減少繼續進食的衝動;與病人互助小組的朋輩一起活動,亦能增加患者對覆診和治療依從性的誘因,以維持健康生活。

Ad Block


坊間或互聯網上的減重招式如恆河沙數,當中各有成效,但不成功亦不代表方法無效,只是肥胖成因眾多,很難依賴單一方法解決全部人的肥胖問題。不同的治療有不同的成效和副作用,要了解自身的問題,可以諮詢你的主診醫生。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