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2 04:30:00
日報

肥胖都是病?

分享:

何謂肥胖?千百個讀者,可能有千百個不同的答案;不過在醫學與健康的角度而言,肥胖其實有固定標準,近年醫學界更已普遍將肥胖問題視為疾病,若不及早正視,肥胖對身、心健康的影響,以至誘發全身疾病的風險,更往往會變得非常棘手!
 

如何才算肥胖?根據香港衛生署的標準,體重指標(BMI)≥ 25即屬肥胖;本港健康人口調查資料顯示,在15至84歲人口中,有近25%的女士和35%男士屬肥胖,最常見肥胖的女士通常為65至84歲,男士則45至54歲。


根據世衛標準,亞洲人BMI 27.5或以上屬第一級肥胖,32.5或以上屬第二級,37.5或以上第三級。如果達到第一級肥胖,已經算是慢性病,雖然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但患上癌症、多囊卵巢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一倍;心臟病、冠心病、高血壓、關節炎高一至兩倍;膽石和膽固醇風險高多於兩倍;患糖尿病的風險更比一般人高五倍。


肥胖人士更經常出現阻塞性睡眠窒息,增加心肺負荷,不但上樓梯,連在平路慢行都會喘氣;而睡眠時長期缺氧,更可引致肺靜脈高血壓症,繼而導致右心臟衰竭。


心理影響方面,有研究顯示,因肥胖而求醫的人士中,有焦慮症和抑鬱症等機率較高。亦有不少人出現暴食症和厭食症等心理問題。


要記住,以上不少直接或間接因肥胖問題誘發的病症如心臟衰竭,其實是可以隨著體重受控而逆轉,讀者是時候認真以上述數字作參考目標,尋找具醫學實證、有效而持續的減重方案。下一集我們會分享在飲食和運動時遇到的「減肥陷阱」,敬請留意!

Ad Block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