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1 04:30:00
日報

肥胖釀心臟衰竭 致中年失業

分享:

肥胖有多「致命」?五十多歲的陳先生(化名),體重逾260磅,BMI(身高體重指數)高達45,達世衛亞洲人標準的第三級肥胖。肥胖的併發症亦悄悄出現,不但連一層樓梯都上不到,連走一個街口平路已要坐下休息,其後更因為腳水腫求醫,竟發現右邊心臟有衰竭跡象!
 

陳先生因為體重,年僅五十多歲就出現關節退化,不時膝蓋痛,亦已出現糖尿病。他太太表示,他平時的鼻鼾亦非常厲害,檢查後發現患有睡眠窒息症,也是肥胖的併發症之一。由於他在睡眠時長期缺氧,導致肺血管收縮,連接肺部的右心需要「大大力」才能泵血至肺部,導致右心出現衰竭,不但走路不夠氣,因為心臟無力容易疲累,一上班就「瞌眼瞓」,最終失去工作。


與不少肥胖人士一樣,他嘗試過找尋營養師和體適能教練指導,但因為膝蓋痛和喘氣等問題而未能跟從治療指引,結果減肥計劃屢屢失敗。陳先生最終因心臟問題求診,由於肥胖程度屬嚴重級別,並已出現多項肥胖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故在醫生建議下作微創縮胃手術。


陳先生術前需要佩戴正壓呼吸機6周,以減低術後出現肺部併發症的風險,亦可以免除術後需要留醫深切治療部。他術後第二天已可回家,一個月後體重下降30磅,半年體重下降至160磅,BMI降至27。

Ad Block


可幸的是,陳先生減肥後改善了睡眠窒息問題,令肺血管回復正常含氧量,成功扭轉心臟衰竭,生活質素大大提升,上8層樓梯都不再膝蓋痛或喘氣。他更重新投入工作和社交,恢復50歲男士的自信。


體重、健康與生活質素環環相扣,但不同治療有不同成效和副作用,要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治療,記得諮詢主診醫生。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