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7 12:30:00

脂肪肝調養秘技

分享:
脂肪肝的患者會食慾不振、疲倦、或膚色偏黃、嘔吐。(網上圖片)

脂肪肝的患者會食慾不振、疲倦、或膚色偏黃、嘔吐。(網上圖片)

甚麼人容易患上脂肪肝?

愛飲酒、喜歡甜食、多肉、油膩食物、患有三高: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人士都是脂肪肝高風險群組。成人患脂肪肝較多見,但兒童亦有可能患上脂肪肝。男性相對較多。

肥胖人士才會患上脂肪肝嗎?

並非只有肥胖人士才會有脂肪肝,但肥胖是脂肪肝的其中一大因素。當我們攝取過量糖分而身體未能消耗時,會轉化成糖原,繼而轉化成脂肪,儲存於身體內的脂肪細胞,積聚於皮下和內臟。許多人外表看起來不胖,但卻有厚厚的肚腩,這種中央肥胖人士患上脂肪肝很常見。

如何判斷自己有無脂肪肝?

脂肪肝的症狀不明顯,一般常見上腹脹痛、食慾不振、疲倦、或膚色偏黃、嘔吐。但大部分患者並沒有任何症狀,多數因常規檢查發現肝酵素升高,超聲波檢查後才確診。

脂肪肝需要治療嗎?

雖然脂肪肝不是大病,是良性可逆轉的,不會對身體造成很大影響,但若不正視脂肪肝的存在,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有可能會發展成肝炎,嚴重的會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肝?

治療脂肪肝,並不是疏肝清肝,而是從「脾」論治。一般來說,油膩食物及甜品在中醫角度屬痰濕之品,而痰濕體質人士較容易積聚脂肪。而營養過盛人士,體內容易積聚熱毒,出現三高、炎症等症狀,中藥治以健脾化痰袪濕,清熱解毒為主。針灸配合拔罐亦能疏通經絡,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亦能幫助消除脂肪。

建議茶療?

麥芽決明茶:炒麥芽30g、決明子10g、加入500ml水,煎煮10分鐘即可。愛吃麵食、米飯人士適合,能幫助消化澱粉類食物。

脂肪肝日常可以怎樣調養?

控制飲食,低脂低糖,少喝飲料、手搖飲品。若是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必須的;另外要積極配合運動減重,有助增加脂肪代謝,超過五成患者透過減重,可完全消除脂肪肝。

作者為遠志中醫註冊中醫師周家敏

周家敏

周家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