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1 04:30:00
日報

脂肪肝的調治須防濕

分享:
要阻止脂肪肝便需要祛濕。

要阻止脂肪肝便需要祛濕。

中醫學認為:濕為六淫邪氣之一,它有外濕與內濕的不同,外濕存在於自然界中,在氣候環境變化而機體生理功能未能適應時,濕才成為致病因素。它侵犯人體常從口鼻諸竅或體表肌膚而入,侵犯肝臟的濕邪常提及有濕熱、寒濕、濕濁等不同。

濕邪是脂肪肝成因

傳統及現代醫學亦提及蟲毒經飲食或身體的密切接觸感染機體,可直接造成肝臟的損害;飲食不節,過食濕熱或寒濕食品,特別是膏粱厚味,酒食無度,會損傷脾胃肝膽;內濕的產生常由各種因素損傷脾胃,致脾失健運,濕濁內生。由於濕邪性質重濁黏滯,阻礙氣機,致肝失疏洩,影響肝臟生理功能的條達暢順,代謝產物堆積,脂肪停留於肝,即濕邪致病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之一。

臨床上有些脂肪肝患者出現脅腹隱脹,食慾減退,口苦口黏,大便溏爛,神疲困倦,舌苔厚等與濕有關的證候。因此,脂肪肝的調治,須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注意祛濕,並注意根據濕熱、寒濕、濕濁等不同而選方用藥,生活上亦應防濕邪從體表及口鼻諸竅內犯。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