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28 22:30:00

改善脂肪肝|香港近四分一人中招 詳解成因、症狀、消脂及食療方法

分享:
脂肪肝|唔運動嗜飲酒 肝都變肥

脂肪肝|唔運動嗜飲酒 肝都變肥

早前有研究指出,香港有多達四分一人患有脂肪肝,情況不容忽視,因為此病可以引致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屆時便不可逆轉!而最可怕是脂肪肝未必有徵狀,而且不是肥胖或嗜酒人士專利,高危人士宜定期檢查。

脂肪肝症狀:脂肪超66%屬嚴重

最簡單的解釋是肝臟中脂肪的含量過高。正常情況下肝臟只會有少許脂肪,如果5%或以上的肝臟細胞有脂肪積聚,就可定義為脂肪肝。至於嚴重程度則視乎脂肪含量,若有10%至33%屬輕度,33%至66%為中度,超過66%就算是嚴重脂肪肝。而檢查方法主要有超聲波、肝纖維化掃描和肝臟活檢3種方法。此外,芬蘭一項長逾30年的研究更發現,青少年或成年後接觸二手煙,到中年時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風險會上升35至40%,若從由青少年至成年時期持續有接觸二手煙,則患病風險更增近一倍。

相關新聞:吸二手煙│研究:增脂肪肝風險近倍

脂肪肝改善方法:從運動及飲食著手

要改善肝臟脂肪問題,除了從調整日常生活習慣著手,如均衡飲食及每星期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外,近年有多個醫學研究證實,肝內磷脂(Essential Phospholipids, EPL)是維持肝臟良好功能及健康的必需養分。到底甚麼是EPL?EPL對肝臟有何好處?日常又可以怎樣攝取EPL?

相關新聞:【減肝脂積聚】攝取足夠EPL肝內磷脂 3重強效健肝

以往脂肪肝多因飲太多酒形成,但近年則以肥胖患者較多。

以往脂肪肝多因飲太多酒形成,但近年則以肥胖患者較多。

脂肪肝成因:酒精性及非酒精性

脂肪肝主要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類,前者顧名思義由酒精引起,經常酗酒人士會使肝臟代謝油脂出現障礙,令脂肪囤積於肝臟而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則主要由於肥胖或糖尿病所致。當進食過多而缺少運動,身體自然積聚脂肪,肝臟也不例外;糖尿病患者則因為胰島素阻抗和代謝出現問題,使肝臟積聚脂肪。其他原因還包括高膽固醇、藥物影響等。

相關新聞:少糖也可致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

脂肪肝影響:青少年易患糖尿病心臟病

脂肪肝何止影響肝臟健康?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更發現,脂肪肝可能比腹部脂肪,更能增加青少年患上高膽固醇、高血壓及心臟病的風險,以及較易患上糖尿病,因此提醒公眾要透過控制飲食及多運動,預防及消除脂肪肝威脅。

相關新聞:研究證脂肪肝增糖尿病及心臟病風險

中醫角度:濕邪引致脂肪肝

傳統及現代醫學亦提及蟲毒經飲食或身體的密切接觸感染機體,可直接造成肝臟的損害;飲食不節,過食濕熱或寒濕食品,特別是膏粱厚味,酒食無度,會損傷脾胃肝膽;內濕的產生常由各種因素損傷脾胃,致脾失健運,濕濁內生。由於濕邪性質重濁黏滯,阻礙氣機,致肝失疏洩,影響肝臟生理功能的條達暢順,代謝產物堆積,脂肪停留於肝,即濕邪致病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之一。中藥治以健脾化痰袪濕,清熱解毒為主。針灸配合拔罐亦能疏通經絡,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亦能幫助消除脂肪。

相關新聞:脂肪肝的調治須防濕

脂肪肝食療方法

要踢走脂肪肝,控制飲食,提倡高蛋白質、高維他命、低糖、低脂肪飲食;低脂低糖,少喝飲料、手搖飲品。若是酒精性脂肪肝,戒酒是必須的;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適量增加飲水,尤其在天氣炎熱,體液消耗多時更應注意補充。因通過補充水分,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消化系統的消化吸收和廢物排出,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另外要積極配合運動減重,有助增加脂肪代謝,過去有超過五成脂肪肝患者透過運動減重,可完全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亦可以選擇茶療:

麥芽決明茶:炒麥芽30g、決明子10g、加入500ml水,煎煮10分鐘即可。愛吃麵食、米飯人士適合,能幫助消化澱粉類食物。

相關新聞:脂肪肝調養秘技

中醫調治脂肪肝

中醫學認為,肝主疏洩、主藏血,脾主運化、主統血,為後天之本,兩臟在功能上相互協調實現整體尤其在消化系統功能活動的協調和統一;並在血的生成,儲藏及運行方面密切聯繫。因此在食療過程中適量增加一些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如黨參、山藥、茯苓、白朮、薏仁、扁豆等,對脂肪肝的調養有幫助。另外,亦可根據個體的不同而選用一些具有中藥藥效的食材,如枸杞子、黑木耳、玉米、山楂、陳皮、菊花、荷葉等做菜、煲湯、煎水、煮粥等配合調治。

相關新聞:脂肪肝須重視食療

麥芽決明茶能幫助消化澱粉類食物。(網上圖片)

麥芽決明茶能幫助消化澱粉類食物。(網上圖片)

改善脂肪肝詳解成因、症狀、消脂及食療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