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5 10:00:00

膽固醇超標是吃出來的嗎?

分享:

剛完成身體檢查的黃先生獲告知膽固醇過高,陪他覆診的女兒立即說:「一定是你飲食不正常!」。究竟膽固醇超標是否完全歸究於不良飲食習慣?

其實膽固醇是維持身體機能的必要元素,用以製作荷爾蒙、膽汁酸和細胞壁等。人體70至80%的膽固醇由肝臟製造,只有20至30%從食物吸收,因此膽固醇超標並非單靠戒口就能控制。此外,膽固醇亦有好壞之分,我們常說的「超標」一般是指壞膽固醇過高,除了因為進食過多含有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食物之外,先天遺傳、吸煙、酗酒、缺乏運動,以及身體病患如糖尿病、肥胖、腎病、甲狀腺功能減退等,亦與超標有關。

膽固醇超標不會造成明顯症狀,需靠驗血檢測,甚至體重正常或年輕人士亦有可能超標;當症狀明顯時也許已出現併發症,例如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等,因此建議定期檢查身體,及早識別健康危機。若要改善或治療,均衡健康飲食是其中一法,例如少食煎炸類食物、多吃蔬果及含豐富奧米加3的食物,亦可服食含奧米加3的營養補充品。最好每周進行至少 5天、每次20至30分鐘的帶氧運動,平日多步行、走樓梯,或者飯後散步。醫生亦會按病人情況開藥,包括他汀類、膽固醇吸收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注射,均有助控制病情。

Ad Block

作者為英國皇家全科醫學院院士蘇勇柏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