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9 14:02:14

「力量加餸」為基層家庭加「送」心靈關懷

分享:

第五波疫情爆發,高峰時每日過萬宗確診個案,害怕受感染以外亦要平衡生活及生計,種種原因令大家的精神健康備受影響,基層家庭更是首當其衝,生活百上加斤。有見及此,新生精神康復會聯同香港世界宣明會及加減乘除基金聯合策動「力量加餸」計劃,透過自動販賣機向本港基層兒童及家庭派發急凍餸菜包,而餸菜包的標籤上附有身心靈健康訊息及觀看靜觀練習短片的二維碼(QR code),希望基層家庭除了能飽足身體,也能照顧心靈,從而以更堅韌的狀態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

由今年411日起,「力量加餸」向已登記的200個基層家庭或居於「劏房」的家庭免費派發經急凍的已煮熟餸菜包、湯包及乾糧等,為期8個星期。新生精神康復會安泰軒(油尖旺)及深水埗浸信會提供場地設置自動販賣機,受惠家庭每星期可前往指定販賣機,以自助形式領取食物。

「力量加餸」計劃亦發揮助人同時自助的精神,所有餸菜包均由新生精神康復會的delight kitchen 製作。delight kitchen是一間社會企業,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就業和訓練機會,助他們發揮潛能,融入社會。透過是次合作,希望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自力更生之餘,他們亦有機會關懷受疫情影響的家庭。乾糧方面,加減乘除基金之社會企業以創造共享價值的理念,為基層家庭加添優質的食品,減低生活的壓力。

計劃的另一個特色,是每個餸菜包的標籤特別附有身心靈健康訊息,如:「靜心品嚐這頓飯,除了補充體力外,更可以作為身心靈的小休息。」、「嘗試慢慢咀嚼口中的食物,感受味道及口感的變化。」,提醒大家善用進食的時間,仔細地盡情享受食物,從而累積正面情緒;也有一些訊息是鼓勵大家全方位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如:「用呼吸照顧繃緊的身體感覺,給自己一覺好眠。」、「每天感恩,以感謝來滋養心靈。」每次換領的餸菜包上,均附有不同的身心靈健康訊息,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訊息,為基層家庭「加送」關懷及力量。

Ad Block

此外,面對疫情,不少人都可能有擔心焦慮的心情,因此餸菜包的標籤上亦附有二維碼,掃瞄後可瀏覽及觀看6條由新生精神康復會newlife330製作,並由該會臨床心理學家作聲音導航的「抗疫時不忘照顧心靈」系列短片,讓基層兒童及他們的家人透過小練習,照顧自己在疫情下的煩惱、焦慮及各種情緒。

「抗疫時不忘照顧心靈」系列靜觀練習短片的主題包括:

1.「在不確定中穩定心神」

讓一吸一呼安穩心神,然後好好處理眼前的不同狀況。

2.「照顧焦慮情緒」

Ad Block

感到焦慮時,可以停一停,帶著覺察照顧此刻的自己。

3.「與煩惱同行」

將注意力集中在每一步當中,讓煩惱不安的情緒穩定下來。

4.「給自己一覺好眠」

探索自己當下的身體感覺,想像呼吸在身體的進出,以改善睡前肌肉緊張的情況。

5.「滋養我們緊張的身體」

透過伸展緩和繃緊的身體,舒緩緊張的情緒。

6.「給身體一份慈愛」

聆聽並感受身體的感覺,以慈愛滋養自己此刻的身心需要。

疫情之下,焦慮、煩惱和躁動等情緒都在所難免,但愈難過愈要好好過。希望大家照顧肚皮以外,亦嘗試透過靜觀小練習鍛鍊心靈,好好保護自己,照顧他人!此外,我們歡迎其他有興趣機構加入「力量加餸」,一同傳遞力量,為社會加餸!

Ad Block

「抗疫時不忘照顧心靈」系列靜觀練習短片:

https://bit.ly/34HOTqY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newlife.330團隊

餸菜包的標籤上附有身心靈健康訊息及觀看靜觀練習短片的二維碼(QR code)。

餸菜包的標籤上附有身心靈健康訊息及觀看靜觀練習短片的二維碼(QR cod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