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4 12:00:00

「學童牙科保健」知多少?

分享:

你是何時學會刷牙呢?是父母手把手從小教導你怎樣刷牙的嗎?我對自己小時候第一次刷牙並沒有甚麼印象,但有一幕印象特別深刻,就是我拿著牙刷,站在一面很大的鏡子前,有一排很長的洗手盤,有人指示我怎樣刷牙。

如何參與學童牙科保健?
小時候不喜歡上課,所以特別期待一些不用上課可以外出的活動,其中一項就是跟隨學校到學童牙科保健中心。健康牙齒要從小開始護理!

為鼓勵學童注意口腔衞生及預防常見的牙科疾病,衞生署每年為全港小學生提供基本的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護理服務。實際上,學童牙科保健是怎樣運作的呢?

如本身就讀學校已參加牙科保健服務,家長每年可透過學校索取申請表及同意書參加計劃;如就讀的學校沒有參加牙科保健服務,家長可致電自選的學童牙科診所查詢,辦理報名手續。

每位學童在參加年度內會被安排到學童牙科診所接受口腔檢查及治療,並按需要獲安排覆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家長以為這個是一年一度的檢查服務。其實,只要是符合該條件及參加服務的學童,當他們有牙科問題或需要急症服務,家長亦可自行於服務時間內前往或致電所屬學童牙科診所,登記及預約應診。

Ad Block

誰是「牙科治療師」?
值得留意的是,學童牙科保健是由合資格的「牙科治療師」或「實習牙科治療師」,在政府牙科醫生的督導下提供有關服務,並不是牙醫直接為小朋友提供治療,除非是處理一些比較複雜的個案。

對於幫小朋友做治療的「牙科治療師」,大家又有多了解呢?牙科治療師需接受為期3年的鄧肇堅牙科治療師訓練學院證書課程,受聘於衞生署,只有政府才能僱用。

牙科治療師訓練課程曾停辦十多年,由2016年開始復辦,課程名為「牙科治療高等文憑」,由菲臘牙科醫院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並獲衞生署協辦,為期一年。因為必須擁有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資格,才能報讀,所以完成牙科治療高等文憑課程後,牙科治療師同時亦具有牙齒衞生員的資格。

Ad Block

「牙科治療師」可如何幫助小朋友?
因為牙科治療師每天的工作都是面對小朋友,比較熟悉兒童心理,能面對不同的臨床狀況,而且都很有耐性,會以同理心對待小朋友,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盡力完成治療。

一般牙科治療師可以為小朋友作口腔檢查、口腔健康教育、刷牙實習、X光診斷、洗牙、塗上牙紋防蛀劑、牙面氟化物及提供基本牙科治療,如進行補牙、脫牙、牙髓治療,以及梁氏小臼齒治療。

何時需要諮詢私家牙醫?
其實,學童牙科保健基本上能為小朋友處理大部分的牙科問題,不過仍有一些特別的情況需要家長帶小朋友到私家診所處理,例如矯齒以及製作空間維持器。

Ad Block

另外,也有一些小朋友比較害怕見牙醫,在接受牙科檢查及治療期間不能配合或合作,就有機會需要到私家牙科診所諮詢兒童齒科牙醫。面對不合作的小朋友,他們可以提供鎮靜麻醉或靜脈麻醉,以麻醉方式去為小朋友提供牙科治療。 

家長可以如何配合?
愉快的牙齒檢查經歷是一個好開始,對小朋友的口腔健康有着長遠的影響。預防勝於治療,定期檢查牙齒的目的是預防牙患,防「牙患」於未然。

家長應給予孩子適當的教育,避免向孩子灌輸負面觀念,尤其是不應以拔牙或打針恐嚇孩子。家長到牙科診所接受牙齒檢查時,也可讓小朋友在旁觀察,讓小朋友熟悉牙科人員及診所環境,這都有助孩子日後輕鬆面對第一次牙齒檢查。

如有任何問題,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