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8-01 05:15:00

《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 社會關懷 心地善良

分享:

時局混亂,很多朋友情緒出現問題,我都建議大家進戲院鬆一鬆,離開一下現實。《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下稱《福爾摩斯》)是香港本地原創動畫,除了配樂遠道找來歐洲管弦樂團演奏,其餘全由本土團隊創作,《福爾摩斯》是由厲河原創的漫畫作品,加入科普知識,2010年開始推出,大受歡迎,到今年共出版50冊漫畫。兩年前,厲河決定將作品改編成動畫大電影,找來動畫導演袁建滔(《麥兜故事》)撰寫電影劇本,也負責電影的導演一職。袁建滔以往多齣動畫作品都由他一手負責導演工作,但這一次他跟鄒榮肇合導,前者負責創作,後者擔任製作。滔明言,動畫的監督工作相當繁重,這樣分配之下,令他工作量大減,《福爾摩斯》是他多年來創作最輕鬆的一齣作品。
 

說是輕鬆,但面對現實並不容易。暑假是搵錢檔期,袁建滔他們的對手,前有Pixar《反斗奇兵4》,後有新海城《天氣之子》。Pixar一齣動畫製作期三年半,《福爾摩斯》只有9個月,連同劇本創作、籌備,全程也只有兩年。動畫預算全部只有1,300萬元,人家是過億。但看罷電影會發現,雖然趕急,論製作之規模及細緻度也遠遠不及,但《福爾摩斯》並不失禮。相反在有限條件下,一切完成度都很高,而由故事及電影訊息來看,也看得出它十分之袁建滔。


總之犯法就唔啱啦
據袁建滔自述,是次電影故事由兩篇原著小說一起改編,因為一篇小說太短,篇幅不足。這在他首部大電影作品《麥兜故事》已發生過,當時電影是改編了三部電視(互動電視版)作品。《福爾摩斯》故事講述19世紀末,倫敦出現了俠盜馬奇,蘇格蘭場對此一籌莫展,在福爾摩斯獻計下,不久就手到拿來,將大盜繩之於法。但自此這名神探開始被社會民眾唾棄,福爾摩斯這才發現,馬奇劫富濟貧背後,社會的貧富懸殊極其嚴重。戲初他還認為窮人這麼多,你救得幾多,但劇情推展下,他開始反思自己的想法。

袁建滔的創作將觸及貧富、不受約制的制度(他喜歡寫學校)。在追查過程中,他又發現了馬奇的身世,本來為一名富家公子,因為家中出了意外,被迫父女分離,又不能相認。穿插《福爾摩斯》的,最感人是一段父女情。作為一名父親,《福爾摩斯》有關懷有親情,作為一齣兒童向電影,因為觸及「總之犯法就唔啱啦」,及後再反思「劫富濟貧」對兒童的思維影響,頗有創作野心。資訊爆炸的年代,兒童早熟,簡化的正邪二元對立價值,對他們來說太簡單,也把他們太瞧不起了。

角色設計方面,福爾摩斯聰明又正派,挖掘未夠,反而劫富濟貧的馬奇角色更特別。綠葉例如華生、李大猩(一個笨賊)等的配搭,都有參考了經典日式動畫的喜劇套路,效果頗為搞笑。《福爾摩斯》製作自然不及美日億元大作,細節上也有需要改善之處。但整體3D動畫效果不俗(它屬於3D扮2D,帶歐洲風味),而且出奇地old school和心地好,在sell橋 sell推理sell科普的兒童作品中,相當難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