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21 04:30:00
日報

《新聞守護者》反映香港的未來

分享:

當我們還有追求真相的那團火,實在要珍惜,因為那團火或許會在某天突然熄滅。在一個充滿荒謬的社會底下,求真需要堅強意志,也需要耐磨的體力,更需要了無牽絆。一旦你愛的人成了籌碼,你能為了真相而放棄其他人嗎?

《新聞守護者》是一部相當值得我們守護的電影,故事講述的是三十年代蘇聯所發生的種種。一位英國年輕記者鍾斯好不容易隻身到了蘇聯,希望能夠將當地的實況報道給廣大市民。大眾永遠都是愚昧的,很多人總是拒絕相信真相的,彷彿活在那虛幻的水晶球內,社會就真的如自己想像般美好。因此報道真相的人,不但需要勇氣,還要不怕承受社會蔑視的目光。


真相被埋沒
當時由史太林統治下的蘇聯是以「烏托邦」來自稱自己的社會狀況,豐衣足食,人人歡樂。只是當鍾斯要去蘇聯已經像經歷了重重阻撓才能進入這個國度之時,這國度又何來有真正的歡天喜地?入世未深的他,到達當地才慢慢發現情況是如此的不對路。欲前往烏克蘭報道當地實況,要運用手段秘密前往。到了烏克蘭那一片景象,令他驚訝得連舉機拍照的機會都抓不住了。只能用自己感官記錄於腦海中,很快也被強權將他送回莫斯科,順理成章要脅他報道假新聞得以讚頌蘇聯的美好。

Ad Block


社會需要年少氣盛的人,才能成就此事出來。當他選擇一直站在真相的一方,就得有心理準備迎接前路的重重挑戰。很多時我們預知前路難走仍會堅持,是因為我們還未預料到前路比自己想像的還要難走十倍。於是我們以為自己捱得過,但走到某一步,發現自己堅持不下去,信念的火種也就此熄滅了,《1984》大概如此。


蒼涼的棋子
比起男主角占士諾頓,女主角雲妮莎卻比的演出更為搶眼。美艷得並不過火,恰好就是此角色需要的那種氣質。已被社會實況馴服了的她,大概知道當下的局勢如何才能自保,她不希望再有人為真相失去生命,同時亦清楚時局,對強權相當不滿,這可以是任何身在不公義社會當中的人之寫照,無比蒼涼的棋子。

Ad Block


戲中會有撰寫《1984》與《動物農莊》的作者喬治奧威爾的角色驚喜出場,亦是因為他與主角鍾斯的相遇,令他創作出《動物農莊》。我們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以生命影響生命,即使當下堅持了真相,也未必能成就甚麼偉業,但假以時日,難保真相還是會被全世界得知。堅毅的精神,能夠在不知不覺間感染到其他人。我們不應看輕堅持的信念,因為信念在未來必會開花。歷史不斷以不同形式重演,電影講述三十年代的蘇聯與烏克蘭,同時是反映著將近一百年後的香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