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06 04:30:00
日報

像她這樣一個陀地歌姬

分享:
今年Serrini有了首支冠軍歌《網絡安全隱患》。

今年Serrini有了首支冠軍歌《網絡安全隱患》。

重要的說話要先講:Serrini,人靚聲甜歌正。

1.好,入正題。


2.入正題前,先呻少少。


3.每次呢,聽見有歌手宣傳新歌講述今次分詞係點點點嗰陣呢,你知唔知呀,我都想死呀,想死呀,想死呀——歌手們,紛紛變成文學評論家,動用他或她平生所認識的深奧辭彙,花盡他或她所能花的感情,闡述某位填詞人寫給他或她的歌詞,詞中講述了甚麼盛載了甚麼,以及跟自己心境產生甚麼不為人知的感應諸如此類——歌手除了唱歌,還要孭起歌詞賞析和詮釋的重任,一種在過去你不會見到梅艷芳張國榮會負起的重任。


4.歌手講分詞,其實可以沒問題——如果歌手本身就是填這分歌詞的人。但都怪啦,正如我不會見到米蘭昆德拉經常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內容主旨掛在口邊㗎嘛,村上春樹亦不會周不時化身《挪威的森林》的渡邊去講述直子和阿綠㗎啦……每次企在街邊飲波霸珍珠奶茶用力啜珍珠時我就會諗:(不是作為填詞者本人的)歌手一旦懂得詮釋(不是由他或她所填的)歌詞,是否就會令成件事顯得深一點有內涵一點?


5.那麼,《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說了甚麼?就是某個少女的一件日常小事,有甚麼微言大義?沒有;但聽著(人靚聲甜的)Serrini唱,我的確聽到一種經由無聊所直接產生的快樂,一種普遍香港主流歌手都不會也不能提供的快樂——因為阿邊個邊個填的嗰份詞絕不無聊嘛。
 

《油尖旺金毛玲》,一個悲哀的故事。

《油尖旺金毛玲》,一個悲哀的故事。

去年推出的《邪童謠 / Songs of Experience》,獲得年「第10屆金音創作獎」《海外創作音樂獎》。

去年推出的《邪童謠 / Songs of Experience》,獲得年「第10屆金音創作獎」《海外創作音樂獎》。

6.Serrini說,成長時的她,也喜歡睇歌詞,但沒有將歌詞(的內容)等同歌手(的思想)。她最初,想過寫詩,但可能寫完出來,就只得系內五個同學仔會睇,於是加上音樂,變成歌,用歌這種較普及的載體,讓別人看她所寫的——是的,我一直把她寫的字,看成言志的詩,而不只是用來夾落歌,方便大家可以跟住唱的歌詞。


7.《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收錄在2012年專輯《Why Prey's t Thou Upon The Poet's Heart?》,一張並非在專業錄音室錄製的非專業專輯,在樂器主要是結他兼沒有甚麼編曲的情況下,Serrini直白地唱出一個二十出頭香港女仔的喜怒哀樂與癲喪,相對地具有知名度的《蘇菲亞的波霸珍珠奶茶》並非放在第一Cut,第一Cut是《前言》,在大家入正題聽歌前,Serrini先訴說自己心聲,戴頭盔地請大家多多包涵錄音質素,由衷感謝大家買碟支持,直接,不作狀。這隻碟的歌,是我的床頭歌,但不得承認,在培養睡意期間聽到她興奮地唱「我要波波波波波波波波波波波霸!」會立即睡意全消,但聽到Bonus Track《給睡了的人》,又會不期然,心有戚戚然。


8.Serrini沒有把自己凝固在高呼想飲波霸珍珠奶茶的世界,2017年《Don't Text Him》,她突破了過去的她,歌曲層次更豐富,類型也更繁多,而她寫的詩,也去到另一個境界——詩是語言的聚合和選擇,Serrini依然沒有太撚字,卻改用了較不直白的文字表達,意在言外,同時繼續讓廣東話存在其中,達到一個我都唔Q識點形容的境界,一個未必溝晒啲仔卻足以令好多仔聽到冧的境界,像《油尖旺金毛玲》,只有Serrini才能寫到唱到的歌,因為沒有填詞人會為香港那班女歌手填這樣的詞,女歌手也沒有這種貼地的見聞閱歷,能夠委託填詞人為她寫出這樣的詞。


9.2020年她更有了首支冠軍歌,《網絡安全隱患》。回到80年代,復古而好玩,同樣不是今時今日主流歌手會唱的歌(而只會唱那些扭擰沉悶又扮晒深奧的慢板歌)。她早前上《Chill Club》現場演繹這首歌,正到核爆!同場還跟ERROR肥仔合唱《芳華絕代》,正到核爆多次!


10.重要的說話要講多次:Serrini,你人靚聲甜歌正,陀地歌姬,當之無愧。

《Don't Text Him》,人與歌都去到另一個境界,封套又正。

《Don't Text Him》,人與歌都去到另一個境界,封套又正。

《Why Prey'st Thou Upon The Poet’s Heart?》的Serrini還青澀。

《Why Prey'st Thou Upon The Poet’s Heart?》的Serrini還青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