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24 04:30:00
日報

Alok首張OST 《LENS》 創新找回初衷

分享:
Alok 身兼音樂創作人、監制、聲音裝置、電影配樂及DJ 等多重身份。

Alok 身兼音樂創作人、監制、聲音裝置、電影配樂及DJ 等多重身份。

電影屬於具象,有聲音、影像來表明內容;而音樂是抽象,放於電影內不能言語,作用是否只能牽動情緒,填補畫面空白?因此大多數人會忽略配樂,更認為電影中的音樂只是配襯。本地跨界音樂人Alok,為港日合拍電影《LENS》(由菱開始)擔任配樂師,更與監製周峻陞協定,結集《LENS》內的配樂,在他旗下廠牌Lona Records發行電影原聲大碟,希望用此《LENS》Original Soundtrack(OST),釐清配樂不只為電影服務,更可獨立成章,有其藝術生命。 

今年Alok十分多產,先為獨立歌手Serrini監製/創作與編曲第四張個人專輯 《邪童謠》,令她贏得《第十屆台灣金音創作獎》;為香港Shoegaze樂隊Twisterella監製/混音首張專輯《Seasons Over The Years》;與澳門音樂人DJ Saiyan合組樂隊Ghostly Park,推出Bass/Drum n Bass專輯《Identify》,還有自 己樂隊Gravity Alterstra(GA)多場邀約演出。2019年將近結束,Alok還有新作面世,就是他花了兩年多時間為電影《LENS》所做的配樂,隨著電影在日本公映,他亦為此推出《LENS》的 Soundtrack。 


互相尊重下才有此OST 
《LENS》這齣電影,劇本來自小蒼蘭創作之《媒介The Mediums》故事系列,蒼井空更特別在此片參演一角,電影已在多個IMDB認可的國際電影節贏得獎項,但《LENS》暫未知何時排期在港上映,因而不能聲畫同步欣賞,但聽過《LENS》的OST,便知電影製作嚴緊。曾與本地多位導演合作過的Alok,稱讚周峻陞是一位好監製,會在拍攝途中不斷送片給他配樂,亦會要求他提早交定拍攝時所需的音樂,讓演員依著音樂中的Tempo與情緒來演戲,因此《LENS》OST不只為畫面補白,而是創造了電影中的氣氛,還有周峻陞全不干涉Alok,如何編排及放甚麼曲目在這張OST內,非常尊重互相的創作。 

Ad Block


音樂已經超越為電影服務 
對比《邪童謠》及《Identify》這兩張無論聲音、節奏,編曲也較重的專輯, Alok用了較輕較朦朧的手法,來處理《LENS》這張OST,電影的故事講述4位年輕人,因自己的信念和背景,與其餘三人發展出不同關係,他會為每一個重要角色,以及他們的關係,創作一段主題音樂,如《Lisa #1》的莊嚴synth-pad與鋼琴結合,《Lisa #2》則以厚重鋼琴和弦推進,與《Lisa Sick》採用前兩曲同一樂器聲tone,作為這位主角的Theme。

另外例子就是電影角色交集時,他會運用很多聲效,去描述戲中人相遇的複雜情緒,如《Sex》、《Meeting With Dou》、《Tung & Lisa》,不同的環境聲響,就如聲音「蒙太奇」,好的電影配樂能帶出畫面,令人聯想某時某地某人,就算未看《LENS》,音樂已經令聆聽者幻想起電影的情節。《LENS》OST共結集16首歌曲,包括13首純音樂,及3曲由Alok樂隊GA主音Stella Sieh主唱及英語填詞的《Free Fall》、《Free Fall (2 Girls)》及《Free Fall (In Love)》,歌曲固然為《LENS》度身定造,因此Stella獻唱時有別GA的跳脫瀟灑,演繹出時多了一點成熟哀愁,將此三部曲描述成一青春殘酷物語。 

Ad Block


劇情撩起創作人心境 
聽過《LENS》OST後,明白曾為多齣電影配樂的Alok,為何選擇今次才推出電影原聲大碟,除了監製周峻陞的支持及不干預外,還有內裡所呈現的狀態,就像他早期作獨立發展時,推出專輯《31 Minutes To Midnight》及《29 Minutes From The End》時,曲風偏向Post Rock、Shoegaze流派,整張專輯的氣質,就如《LENS》戲中故事4位角色,在同一時間和地點相遇,發生了4人從未想過的事!當他們陷入回憶時,時間就像瞬間停頓;《LENS》OST是否反映Alok的心境,在創立Lona Records初期時,對前境一切未知卻躍躍欲試,因未來一切皆有可能。

Ad Block
《LENS》Soundtrack全球限量發行150張藍色黑交唱片,亦可以在網上購買數碼版本。按下試聽及購買:alok.bandcamp.com/album/lens-original-soundtrack

《LENS》Soundtrack全球限量發行150張藍色黑交唱片,亦可以在網上購買數碼版本。按下試聽及購買:alok.bandcamp.com/album/lens-original-soundtrack

《LENS》的主要演員包含何素源、周一諾、伍熹賢、周峻陞。

《LENS》的主要演員包含何素源、周一諾、伍熹賢、周峻陞。

剛結婚不久,蒼井空便在《LENS》參演一角,為此片帶來小話題。

剛結婚不久,蒼井空便在《LENS》參演一角,為此片帶來小話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