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1-03 06:00:00

常在你左右 陰陽路上二十年

分享:

 《常在你左右》是《陰陽路》系列20周年紀念作,也剛好是該系列的第20部。該片監製南燕、導演邱禮濤及演員古天樂,三人均曾經參與首部《陰陽路》,也是後來多部作品的常客,所以由他們來拍紀念作,是名正言順。

《陰陽路》系列見證香港電影二十年來的盛衰,它發揮了低成本的本土電影特色,鬼片向來是港片常見的類型,《陰陽路》系列靈活之處是可以化整為零,以數部短片的形式拼合出現,首部《陰陽路》便是由4個獨立故事組成,由譚朗昌、鄭偉文及邱禮濤執導。其中邱禮濤自第二部起,執導至第6部,第7部由南燕執導,是為以菲林製作的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的《陰陽路》,見證港片步入2000年後的低潮,主要是數碼製作,有些甚至沒公映,直接推出影碟,3年內共拍了13部,2003年《陰陽路19:我對眼見到鬼》後便沒有新作。


拍鬼卻不能有鬼
2017年崔護重來的《常在你左右》是第三階段:中港合拍。由於內地電檢制度規定電影不能有「鬼」出現的情節,所以合拍的鬼片存在先天矛盾:講鬼,卻不能真的「有鬼」,鬼片無鬼,像王晶近年的合拍賭片不准賭博,只能為慈善一樣荒謬。
製作人往往在結尾交代鬧鬼劇情是主角的夢境或幻覺,便含混過去,觀眾明白制度的要求及運作,其實不用太深究結局的「無鬼免責聲明」。《常在你左右》擺明是部鬼片,最後聲稱疑是女主角阿思(佘詩曼)思覺失調的幻覺——編劇及導演邱禮濤就這樣提醒觀眾。《常》的故事也是尋常的鬼故事,嚴格來說它有4條支線,導演讓角色穿插及以一宗死亡交通意外把角色連繫一起。

Ad Block


水準平穩
本片水準尚算平穩,也沒有刻意強調鬼魂嚇人的元素,個別故事線更沒有鬼——像謝雨欣(蔡卓妍)一直渴望死去的男朋友Patrick 鬼魂出現,卻反而招惹到很多人到她開設的度假屋自殺,令該處成為「自殺勝地」,這是本片較為特別的黑色幽默。篇幅較多的是警察Sam(古天樂),因放不開妻子而戀棧塵世,及因內疚而希望照顧患絕症的雨欣的的士司機David(張智霖) ,都能窺見鬼片以外的深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