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7-06 06:00:00

有種結局比死更哀愁 《The Americans》

分享:

一連六季的《The Americans》完結了,雖則這是遲來的回顧,對於一套心愛神劇,就像上一套《The Leftovers》一樣,完結了也像沒有離開過,今年的艾美諸君,怎樣也該好好給它一個(或多個)認許吧。因為劇集由開初到播完這整整六年,都不曾成為大熱,我衷心希望更多美劇迷能夠看到這齣劇集,這篇回望也就盡量劇透少一些 (明顯做不到),但我可以拍心口保證,這劇神在就算給透了,也絲毫不損其可觀性。

 

Philip與Elizabeth終於回到莫斯科,卻再也回不去從前。 枕邊人Renee是否也是蘇聯間諜?不僅是Stan,這也是編劇留給觀眾一個不解的謎團。 Oleg為信念而犧牲,成為階下囚,他是全劇的悲劇英雄。 無知是福,Henry失去父母,但至少還有Stan。 Philip的美國夢醒時份,觀眾睇到心都碎了。 Paige最終選擇留低,留低比起離開,其實更難。

纖密細微到不可思議
《The Americans》重心人物其實不多,每重關係卻是纖密細微到不可思議,一層一層透過日常的累積,看似瑣碎無痕,卻醞釀到最終局來個爆發,但這個爆發,充其量也是內爆,心給炸掉成千萬碎片,表面看上去還是不動聲色。但若果你期待是一般諜戰片的揭發、對決等廝殺連場,那明顯這劇不會是你杯茶。
 

這些年的友情都是謊言
該如何說起?劇終集叫我最神傷的除了女兒Paige最終的選擇外,Stan發現認識六年最好的朋友,竟然是蘇聯間諜。在這場只得10分鐘的對決場面,卻完全是全劇的精髓及縮影,非常personal、心思細密、而且克制。Stan逮住了Philip全家(除了Henry),他對Philip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Philip回他「你也是」,傷透心的Stan接受不到這些年的友情都是謊言,在這千鈞一髮隨時出人命的時刻,Philip選擇坦白,讓Stan明白他多年的心迹:他一直告訴自己做的事是為國家、為人民,直到一天再也幹不下去,便瞞騙自己及周遭的人,以為自己真的可以洗手不幹,做一個平凡的美國人,到頭來卻發現自己「只是一個糟糕又失敗的旅行社老闆」,「他的人生才是笑話」。最終的交心,仍然真假互摻,但二人最脆弱的內心打開了,加上個人命運緊緊扣連世界和平(不是說笑,真的服了編劇可以如此無縫地將個人與國家命運如此相連),Stan怎樣也沒法子開到那一槍,最終讓三人離開。
 

全身而退又如何
作為此劇觀眾,之前怎樣也想不到劇中人物有全身而退的可能,總是覺得間諜夫妻Philip與Elizabeth或其一會有悲慘結局,或者好友Stan會犧牲,主創最後卻寫出這樣一個結局,主角們全部活下來了,卻每人都背負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Philip與Elizabeth失去他們的子女,回到再也不認識的祖國;Stan將終生要守放生兩位蘇聯間諜的秘密,枕邊人是否也是蘇聯間諜的疑問,將活生生eat him alive;Paige在親情與信念之間做了選擇,與雙親永別;Henry從頭到尾都不知情,卻比較幸運,至少他還有形同父親的Stan。最悲慘反而是Oleg,這位前KGB早已洗手不幹,因為信念不惜以身犯險重回美國,最終成階下囚,他才是全劇的悲劇英雄。

Ad Block


無數哀悼時刻
有種結局比死更哀愁,全集有無數這樣的哀悼時刻,Philip在逃亡之際買麥當勞外賣,背景播著U2的《With or Without You》,鏡頭隨著他視線停留在餐廳角落的一家四口,正是他的美國夢醒時份;Elizabeth那段平行時空更是超現實,她以為自己回到單身,從來不認識Philip也沒有生孩子,鏡頭一轉,床頭櫃上有一張相片,相中的Paige及Henry比現時年輕,雙眼卻充滿憂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