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6-05 06:00:00

《天使墮人間》 抬頭望,有誰共鳴?

分享:

匈牙利鬼才導演康奴門多佐的作品,三年前的《狗眼看人間》,借復仇狗聯盟故事,反映動物受虐慘況,並諷刺種族主義;新作《天使墮人間》則是異能少年的落難命途,懂飛天自愈的敘利亞難民,註定做不成被仰望的超級英雄,影片延續探討關於「他者」的命題,拍出獨特的奇幻寫實風格。

 

視覺特效出色
《天使墮人間》的英文片名Jupiter’s Moon直譯是木星衛星,其中一顆名為歐羅巴(Europa)的木星衛星,擁有可供外來生物維特生命的空氣和水等元素,導演借戲名喻歐洲(Europe)大陸,茅頭直指對難民問題持強硬態度的匈牙利政府。敍利亞少年雅利安與父親,跟隨大批難民經匈牙利偷渡往歐洲,期間被邊境警方發現,父子失散,少年逃亡時被邊境警員賴斯洛槍擊,大難不死更獲得空中漂浮和不藥而愈的異能,輾轉在難民醫院遇上唯利是圖的史登醫生,被利用向垂死病人顯「神蹟」騙財,同時,惡警賴斯洛為掩飾開槍事件,對兩人窮追不捨。《天使》是集結奇幻動作元素的難民電影,導演擅以長鏡頭引領觀眾的視點,難民登岸狂奔逃命、飛車追逐、迫力十足,場面調度別出心裁,找來具芭雷舞底子的演員扮演雅利安,沿大廈外牆飛降而下,意境妙絕,無得輸,部分漂浮場面可媲美《潛行空間》,視覺效果奪目,技法出色。


天使難民共同體
在角色設定上,雅利安是木匠的兒子,在瀕死邊緣得以復生,頗有基督教隱喻。當他升高漂浮時,能撫慰心靈,也可施行懲罰,被奉為天使;當他雙腳著地生活,擺脫不了難民身份,跟史登醫生途經匈牙利旅遊景點,自以為是遊客,卻被對方糾正說:「是難民,兩者有很大分別!」沒錯,都市人生活忙碌,少有抬頭望天,根本沒察覺少年曾飄浮半空,嘲諷和歧視卻是如影隨形;而最諷刺是,管他是天使或難民,都被視為非我族類者的「異己」。對史登醫生而言,擁有異能的雅利安是「他者」,從起初的驚恐、欺騙到利用,只視對方為一隻會生金蛋的雞,他所仰望的是金錢;及後,透過朝夕相處,史登漸從盲目中醒覺,體驗難民原罪所遭受的差別對待,生出為父者的關愛,定意要護送雅利安往自由的別國;當異與己得以連線,抬頭望著同一個雅利亞漂浮半空,早已放下醫者心的史登,得著另類救贖。


有誰共鳴?
《天使》與導演的前作《狗眼》,都以奇幻劇情反映社會現實,史登醫生因一次手術失誤而陷於事業低潮,只急著籌錢賠償受害家庭;片初,他婉拒兩位傳道人送上的聖經,戲言只信「匈牙利復興」,可見他對政府貪污、警察濫權、金錢掛帥的狀況,絕非視而不見;然而,置身腐敗之中,隨波逐流或不聞不問,永遠是大多數,史登受賄偷送難民出營,自保是常識吧?此片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觸及難民、異己、奇蹟、失落的信仰、救贖、犧牲等,惜留白太多,有點模稜兩可,不易引起觀眾共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