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1-08 06:00:00

《逆向誘拐》 焗住諗計

分享:

推理電影在香港市場來說是少見新鮮的,搞得推理,故事也要精雕細琢,劇本要完善,否則有機會慘不忍睹、不倫不類。新片《逆向誘拐》是以第三屆台灣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同名小說改編,香港作家文善在台灣獲小說獎揚威,故事佈局必然有趣,情節亦必然有其獨特處才能成功,劇情方面應佔先天優勢。

 

得獎小說改編
有感電影載著某種抱負,貌似有不少隱喻能夠給香港觀眾思考,狀甚有趣。導演黃浩然瘋狂灑鹽式地在戲內滲透對香港社會的控訴,誓要叫醒一眾裝睡的人。整體賣相破格,由預告、海報等宣傳物料開始已讓觀眾感覺到濃厚的誇張大膽創新風格。起用一眾新演員,當中以邵仲衡最有經驗,但置身一眾新鮮年輕演員當中,當然絕不期望能收到《大時代》他與方展博火花四射充滿力量的對手戲,已成為老前輩的他,要帶領著一眾新演員入戲,否則容易陷入各有各演交流不足的局面。

吳肇軒、蘇麗珊繼《哪一天我們會飛》後再合作,吳亦再一次做蘇的兵,處境雷同,默契應當無難度。新演員朱鑑然在戲中飾演自以為是的才俊在一眾演員當中算最亮眼。戲中要演員共處一室,像舞台劇式演出,連講對白節奏及演員演繹手法亦有舞台劇之感,這卻有點令人費解,因為這並非出自舞台劇作品。


低成本呈現香港城市面貌
只有六百萬製作費,資金局限令美術、場景以致選角方面也似有多重制肘。場景以酒店房困獸鬥為主景,鏡頭局限或令演員近鏡增加,無疑更考演員演技及彼此的火花與默契,而眾人的互動亦直接影響電影整體觀感。雖然電影本身已有藍本,但要選哪些對白放在戲中作為推進劇情則顯得更為重要。而且推理故事的節奏會直接影響觀眾的追看意欲,因此編劇以及講故事的方法成為電影非常關鍵的一環。今次電影的節奏未免有點鬆散,情節未夠緊湊,反而是在太注重滲透本土意識的情況下顧此失彼。正如原著小說中所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沒有耐性的,因此需要找方法令他們的耐性延長,氣氛節奏成了關鍵,希望在本土意識消費下能夠抵償。在推理懸疑方面,這部電影並沒有為觀眾帶來《人肉搜尋》式的緊湊與科技感,反而著重生活化的交流對話,即使以破格跳躍手法來敘述故事,懸疑感未有增加。導演繼《點對點》後以另一種嶄新手法來繼續呈現香港的城市面貌,欲表現出強烈的本土精神,相信這個才是電影的核心價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