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26 06:00:00

《雌貓們之夜》 沒有好歸宿的年代

分享:

 「日活羅曼情色電影」(Nikkatsu Roman Porno)45周年致敬系列的5部電影中,壓軸在香港上映的是《雌貓們之夜》,它的風格和之前4部很不一樣,導演是擅長探討社會議題的白石和彌,是關於3名背景迥異的日本應召女郎故事,觸及當今日本社會的真實現象。

 

應召女郎的生活
《雌貓》是向田中登導演1972年的同名電影《牝猫たちの夜》致敬。白石和彌撇開了道德批判,平實地道出3位應召女郎的辛酸遭遇:雅子是位居無定所的人,只有一個小小行李箱陪伴她的應召生涯,晚上便蜷伏在狹小的網吧房間過夜;里枝已婚,因為不育與丈夫關係疏離,丈夫開始有外遇,里枝從事應召工作以證明自己的身體還有吸引力,她有一位寂寞的老伯熟客,無力於性事,只想找人傾訴;單親媽媽結依,帶著兒子生活,卻經常虐待他,視兒子為生命的負累,她妄想在歡場找到可付託真愛的男人,然而,最關心她們兩母子的,是一名隱蔽少年。


強調女性獨立自主
3位應召女郎與身邊的人物,構成現代東京光怪陸離的眾生相。《雌貓》有點像八十至九十年代林德祿導演的《現代應召女郎》系列,強調女性獨立自主,擺脫被男人照顧的舊路,自食其力,加上面對的是價值觀改變,「笑貧不笑娼」的年代,再沒有迫良為娼的悲劇。片中的伴遊公司老闆,反而是個面對經營困難的搞笑大叔,對旗下掛單的小姐有情有義。


側寫現代男人
《雌貓》依照了日活羅曼情色系列的規則,不乏性愛場面,但性愛背後充滿孤寂,直指都市人的空虛與失落。此片並非單純的情色電影,背後牽涉很多關於女性的議題,看似獨立自主的女性,心底裡卻未能完全擺脫找個「好歸宿」的想法,導演白石和彌卻藉3位女主角的故事,帶出一群以奇怪方式生活、不同年紀但心靈脆弱的現代男人,相比之下,3位女主角有更頑強的生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