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10 04:31:46
日報

不想見的秋波

分享:
不想見的秋波

林鄭月娥昨天最後一次以特首身分出席立法會答問會,算是臨別秋波。不過,也許不是很多人願意看見這種「秋波」,因為這種「秋波」也許是噩夢的代名詞。既然噩夢快過,那就不要再提了。大家只記得她在一次有關疫情的記者會上說過:「我相信大家不想經常見到我。早些見不到我,即是香港已回復正常生活。」如今,總算願望成真。對她好,對大家更好!

林鄭月娥昨天表示:可以大膽說一句,她已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為42年的公務生涯畫上完整句號。這句話一點也沒有錯,因為這是從她的角度說的。這張成績表無愧於她自己,但卻有愧於港人。否則,她在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調查中,不會成為民望最低的特首,平均只有39.1分,比梁振英的43.6分還要低。她在2020年時的民望更一度跌到18.2分,是歷任特首最低的評分;給她零分的人多不勝數。所以,她只能在42年的公務生涯中畫上她的「完整句號」,而不是「完美句號」。一位朋友在發給我的短信中,更說這是「完蛋句號」。

林鄭月娥昨天不想對下屆政府說些甚麼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又說她其實去年早有去意,而不是今年才決定不再連任。但很奇怪,既然如此,她卻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已交代未來四、五年想做的工作。這些話也是她昨天說的。

那麼,她既然不想連任,也不想影響下屆政府施政,為甚麼還對未來四、五年的工作設下連番大計?要麼就是希望自己能夠連任,然後大展拳腳;要麼就是製造既定事實或輿論,希望下屆政府按她的計劃照辦煮碗。然則,她哪一句話或哪一個行動才是真的?連前言後語的基本邏輯也弄不清,這樣的臨別秋波有誰相信?

林鄭月娥又提到,近幾年面對很多困難,她都會看一本「天書」——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講述的四個「始終」。市民記不起哪四個「始終」,只感到她很懂得背書。但到底有沒有落實?怎樣落實?按港人主流民意落實?還是按中央意旨落實?其實,主流民意和中央意旨可以是一致的,但在落實的過程中,卻可能被執行者變成不一致。林鄭月娥有否努力平衡,深入反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