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25 04:31:35
日報

不想見的「由治及升」

分享:

官方經常說「由亂到治,由治及興」,大家都希望夢想成真。不過,就眼前所見,不是「由治及興」,而是「由治及升」──公共事業紛紛要求加價,中電和港燈的收費更是大幅上升。如果這種態勢持續下去,不知會否再「由治及升(指加價)」變成「由治及升(指不滿)」,繼而變成「由治及㷫(指怨懟)」;跟著,市民的荷包就「由治及罄」,空空如也。

我這樣說,不是想挑起不滿,更遑論煽動仇恨。近期的現象只能說明,令市民不滿的不是有人煽風點火,不是傳媒散播仇恨,而是官方的表現。這個因果關係必須弄清,而不能捨本逐末,轉移視線。

這次兩電大幅加價,市民譁然,不在話下。建制派人士也不能不炮轟,這樣加價不合理,對社會沒有共同承擔。但市民更大的不滿,是認為政府監管不力,跟兩電討價還價時,根本起不了平衡商界利潤和市民利益的作用,才會出現政府令市民「正苦」的局面。
 

Ad Block
不想見的「由治及升」

不想見的「由治及升」

更有甚者,官方後來還「出口術」,混淆了加價幅度的時間對比,把按年的增幅變成與近期的比較,加價幅度自然大比例減少。外界點出這個疑點之後,官方才說是「誤會」,「往後會多加注意」。

不過,傳媒又披露,其實在官方解說之前,已有人指出兩電的實質加幅遠大於「出口術的誤會」,但仍然出現「誤會」,這又是甚麼原因呢?
反觀官方對政治的要求,卻是非常嚴謹,有時更是百分之二百嚴謹,絲毫不苟。人們經常說:享受高官厚祿和厚利的權貴要表現政治正確,不要緊,自便吧!但不要上升到擾民、亂眾、傷人的地步。同時,請不要只顧把精力集中在政治表現之上;相反,多點實踐全國政協前主席李瑞環的著作《為人民辦實事》的內容。否則,民生經濟搞不好,也不符合「政治正確」的廣義標準。

Ad Block

總之,「由亂到治」不應是表面的。海面好像波平如鏡,海底卻是暗裡興波,如何「由治及興」?這也令人難以相信,這就是「完善政治和選舉制度」之後的應有狀態。如果把市民的不滿和批評都變成「挑撥情緒,煽動仇恨」的指控和證據,那就更無話可說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