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09 04:58:00
日報

中國還有華南虎嗎?

分享:
老虎

(中新社)

Ad Block

中國是擁有老虎品種最多的國家,曾經有五種不同的老虎在中國的野外自然環境中生活過。計有東北虎(即西伯利亞虎)、新疆虎(即裏海虎)、華南虎、孟加拉虎與印支虎,其中華南虎屬中國獨有的品種。

華南虎曾廣泛分布於華東、華中、華南、西南的廣闊地區,以及華北與華西的部分地區。所以中國歷史上與文藝作品中出現過的老虎應該都是華南虎。無論是被孫權在馬上用弓箭射殺的,還是被武松赤手空拳打死的,都屬於這個品種。

華南虎是典型的山地林棲動物,無論是在熱帶雨林、溫帶闊葉林、針闊混交林,以至灌木叢裡都有牠們的足跡。華南虎雖屬貓科豹屬下的老虎亞種,卻不善於爬樹。不過,華南虎善於游泳,橫渡維港對牠們應沒有難度,所以歷史上,港島地區亦出現過虎蹤。

Ad Block

華南虎的體形不及西伯利亞虎、孟加拉虎與裏海虎,但大過爪哇虎、蘇門答臘虎與峇里虎。牠們的食物以各式有蹄類動物與野豬為主,但餓起來就會連黑熊也敢攻擊。除了人之外,老虎沒有天敵,所以老虎喜歡吃甚麼,就可以吃甚麼,卻不愁會被其他動物捕食。只可惜,中國人對老虎情有獨鍾,喜歡捕獵牠們,以致中國獨有的華南虎也沒法在中國生存下去。自八十年代以來,華南虎已沒有在野外被發現。

老虎的經濟價值很高。一張虎皮抵得上幾十張貂皮。虎肉被視作野味之王,虎骨可以醫跌打,虎鞭可以壯陽。老虎因此招來殺身之禍。

1956年,中國的皮毛市場尚能收購到虎皮1,750張,到1979年全國全年只收到虎皮一張。到八十年代之後,全國再沒有發現過老虎的行蹤,所以一般國際上的學者都認為華南虎已經在野外滅絕。只是中國政府似乎還在等待奇跡出現,至今尚未公開宣布華南虎已經絕種。

嚴格來說,華南虎只是在野外絕跡,而過去被捕獲的華南虎仍在人工圈養的情況下繁殖後代。這些年來,這些被圈養的華南虎共生了122胎(每胎可以生1至5隻),有287隻幼虎;其中32隻死亡,存活的151隻為雄性,104隻為雌性。截至2021年9月,河南洛陽市王城公園動物園就有華南虎63隻,是全國擁有華南虎最多的動物園。

為了改變華南虎在野外滅絕的命運,中國與多個國際組織都在對圈養的華南虎進行野化工作,希望助牠們恢復野性,並重新掌握捕食能力。

由於中國境內已不容易找到有足夠野生獵物供老虎捕捉的生態環境,華南虎的野化工作中心只能設在南非,最近已有一批曾接受圈養的華南虎重獲自行捕食的能力。只可惜類似南非野生動物園的生態環境至今沒法在中國境內找到,所以沒法把這批有捕食能力的華南虎運回中國野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