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8 05:15:00

中美導彈鬥法

分享:

美國正式退出簡稱中導條約的《中程導彈條約》,這則新聞在當前的紛亂時局裏,注意者可能不多,但個人而言,這是感觸很深的一則新聞:1987年12月在華盛頓採訪美蘇簽署中導條約,美國是列根,蘇聯是戈爾巴喬夫;那時還買了一張紀念明信片,可是搬家時丟失了。白宮簽約的兩位主角,列根早作古人,戈爾巴喬夫老態龍鍾,歷史就是這樣過去。
 

比起削減戰略武器談判,中導條約不算複雜。簽署那天的細節,過了32年仍然記得:華府街頭民眾反應很正面,「核戰憂慮少了」是普遍的回答。簽約是在聖誕前不久,帶來難得的普天同慶和平氣氛,想不到32年後,條約成了一張廢紙。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周二倒是坦白,說美國退出條約,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部署大量中短程導彈。

中導條約是美蘇兩國銷毀及不得生產和保存中短程導彈,這是八十年代的條約,限制的是美蘇兩國,不涉第三國。最近十幾年,中國軍力快速增長,美俄則受制於條約,而特朗普施政特點,是不符美國利益就退出,伊朗核協議是一個例子,這回輪到中導條約。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之前說過,美國退出它也退出,沒有限制之下,未來美俄肯定傾力發展中短程導彈。至於美蘇簽約之時軍力落後的中國,面對如此情勢,亦會全力推動中短程導彈研發。值得留意的是,自從美國宣稱將退出中導條約,歐美陸續出現一種論調:美俄其實都想退出中導條約,然後把中國拉進新條約談判。很大程度上,這等於美國不承認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要改為「已發展國家」身份那樣,逼中國談判。中國的態度是「中導是美俄的事」,然而美國對此並不賣帳,未來的鬥法,若中國堅拒談判,美軍很可能在中國周邊地區大量部署中短程導彈。

此外,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21年到期,有報道指不排除美國考慮退出。從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看,華府到時退出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中國因素相信會是其中之一。世界的焦點,未來將集中在中美軍事對抗,而不是貿易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