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2 06:00:00

內地刁民已被縱壞

分享:

內地的房地產市道,近日已出現明顯的回落。開發商眼見形勢不妙,只好削價求售。個別偏遠地區的樓盤,減價的幅度十分驚人。一降就降三成以上的也有。這種情況已引發多宗「房鬧」事件。


所謂「房鬧」,是指房地產市場的買家,在遇到開發商降價求售時候,覺得自己之前以較高的價格入市吃虧了,故群起鬧事,要求開發商賠償他們的損失。他們慣用的手法,是聯群結隊圍困開發商的售樓處,不許開發商以新價賣樓。有時,鬧事的人會要求開發商退回差價;有時,鬧事的人甚至會要求退房,及要求開發商退回之前付出的訂金或首期。


如果開發商不肯就範的話,他們會把行動升級。他們會衝入售樓處,砸爛示範單位的傢俬,甚至會打銷售人員出氣。


其實大部份開發商當初開盤的時候,從沒有承諾過買家,將來不會減價;亦沒有承諾, 若然減價,會對之前以高價買入的人賠償差價。但內地的刁民卻不理甚麼合約條款,總之今次老子吃虧了,老子就要出來「維權」。只要人多勢眾,就不怕開發商不屈服。


這種情況在香港甚少會發生,因為大部份香港人都尊重合約精神,不會去爭取一些合約中沒有的「權利」。現實是即使他們想爭取,也不會爭取得到。因為香港是法治之區,保安系統不容有人隨便破壞社會秩序。不甘接受現實的投資者,若是以身試法,要付出的代價將比金錢上的損失更嚴重。


然而,在內地,無論是官員、老百姓,以至是開發商自己,都不會講合約精神,而是更着重實力地位,並會藉此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以在內地,「鬧房」被看成是一種「維權」活動,只要能匯聚到一定的人數,就可以進行討價還價。


通常,開發商在開始的時候是不願意就範的。他們會覺得:既然在樓價上升的時候,早前以平價入市的置業者不用補交樓價上升的差價;那樓價下跌的時候,早買的置業者也不可以叫他們退回下跌部份的差價。所以,當他們的售樓處被圍的時候,他們也會報公安,希望公安可以來維持秩序。

Ad Block


誰知內地公安的首要任務是維穩;公安卻擔心,一旦他們插手,事件會進一步擴大,民眾可能會把矛盾指向政府。所以他們的一貫做法是向商界施壓,勸商界讓步。他們會說,商界之前賺過這麼多錢,應拿點出來排難解紛,讓事情可以順暢地得以解決。


結果,在政府的壓力下,開發商只好讓步,把減價造成的損失,退回給之前的買家。幸好,之前大陸的樓價升多跌少,這樣的事情發生不多。 然而,近日樓市有機會真的拐點,開發商不得不減價以維持銷量,「房鬧」事件可能會越來越多。另一方面,開發商的財政情況亦不容許他們處處賠錢,「房鬧」事件將不容易像之前那樣解決。我擔心,由於內地的刁民已被政府縱壞,若果不讓他們得逞,他們會大舉鬧事, 大陸的營商環境將會進一步惡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