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1 06:00:00

古典音樂 Vs流行音樂

分享:

在我年少學琴的年代,流行音樂被視為禁忌,鋼琴老師只會教莫扎特、貝多芬等西方的古典樂曲,絕對不會教流行音樂,也不鼓勵我們彈奏,不知道是怕我們學了流行音樂後,會覺得古典音樂索然無味,還是他們對流行音樂有偏見,認為彼等不能登大雅之堂。儘管如此,我會私下跟同學偷學一些流行樂曲,並甘之如飴。


早期教琴,潛意識地奉行了老師的教學規條:不教流行音樂。後來上了一個專業教師證書課程,才明白到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興趣,是老師莫大的責任,此後逐漸開拓教學譜庫,幫助學生涉獵古今中外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音樂,除了傳統古典音樂外,還有爵士樂曲、卡通片音樂、電影主題曲、中西流行音樂、中國古典樂曲,粵語流行歌、現代詩歌、電腦遊戲配樂等等。在網絡年代,尋找樂譜非常方便,一般的流行樂曲,只要用電腦或手機,想要的樂譜應有盡有。有次有位家長問我,Canon in D 這首樂曲是幾級程度,我回答說,在網上由二級至八級的琴譜都有。嘩!


我發覺學生如果彈一首他們喜愛的樂曲,無論是流行或是古典,他們都會較積極練習,家長從沒投訴我教他們非古典音樂。老實說,今時今日,家長見到孩子每日肯自動自覺練琴,真是求之不得,甚麼音樂、考不考級已是次要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