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4-28 04:30:48
日報

城市的坐向(二)

分享:
風水

城市的坐向(二)

古代城市偏向,四正南北向,因為風水上比較穩定,香港島上因為地少,佷多平地都是沿著彎曲的海岸線而填海得來的,所以香港島上不少街道除了四正之外,都是四隅方向的。以中環為例,由中國銀行、滙豐銀行開始,至雪廠街,那些大廈都是南北向的,雪廠街側了一些,過了畢打街以西,街道及建築都是四隅西南,東北方向為主的。大家會發現,雪廠街以東,都是一些大銀行,大企業辦公室,例如太子大廈,如果不是舊租客及有關係,只有世界五百強可以租到,有一間四大會計行,更是租了半世紀也不搬出。其他如中銀、滙豐、渣打更是香港金融的基石,以前海邊的文華酒店,由於在填海濕淫之地,反而有利「酒店」發展,文華曾經是亞洲十大酒店之一,是香港酒店的龍頭,但在香港繼續向北填海後,它反而失其「濕淫」之氣,光環漸失。

Ad Block

除了之外,滙豐往東北的立法局,至今是香港最高權力之地,和記大廈、AIA等都是大企業多年經營之地,但過了雪廠街開始,便多了很多大商場店舖,也有新世界、置地等大企業。畢打街以西則大都是香港中小企及家族之地,也是變遷較多之地。百多年來,可以見到不少白手興家的家族興起,也見證不少家族買盤由另一個家族或集團取代。

從風水的角度,這兩段街是有分別,畢打街以東是南北「癸丁」向,以西側是東北/西南的「丑未向」,一點分別,天淵之別。四正既可以比較穩定,四隅坐向的方位建築又如果呢?堪輿理論不同「黑白」分明的西方哲理,無絕對之陰陽吉凶,所以陰陽圖中白色蝌蚪中有黑點,黑色蝌蚪中有白點。四隅坐向的建築,在配合「運氣」時,會有大發旺之吉運。

例如之前近二十年為「八運」(2000-2020),此八運中坐西北「亥」山向東南「己」向的建築都會發旺有吉運,但進入2019-2020年後,旺星氣運便開始衰退,不論健康、生意等都會出現退氣衰弱的問題。由於這些四隅的建築氣運比較短暫,所以三元九運曆法氣運之轉變,人事、經濟也有改變,所以在畢打街之西之地,由開埠至今已有不少家族發跡、家族遷移及衰落,潮起潮落。(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