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6 04:30:53
日報

央行增持黃金 對美元投不信任票

分享:

據世界黃金協會今年第三季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雖然投資者因美國加息而減持黃金,但由於金飾需求上升以及央行持續增持,第三季的黃金需求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8%,達1,181噸。

在第三季,大部分黃金投資者依然看淡黃金,以至黃金ETF出現227噸的淨流出,如是拖累國際金價環比下跌了8%。可是,與此同時,金飾的需求卻持續反彈,現已恢復到疫前水平,達523噸,同比增加了10%,抵銷了投資需求的下降。

金飾需求的增長,主要來自印度與中東國家。其中印度一個國家就同比增長了17%至146噸。而阿聯酋的增幅更高達30%。
 

Ad Block
C觀點|央行增持黃金 對美元投不信任票

C觀點|央行增持黃金 對美元投不信任票

黃金的投資者與黃金的消費者有不同的取向不足為奇;前者見價跌就走,後者見價跌就買,所以經常唱對台戲;但各國央行近期積極增持黃金,相信會令一部分投資者意想不到。我相信這部分投資者可能會重新修訂自己的黃金投資策略。

投資者沒有料到,在市場覺得金價前景低迷的情況下,各國央行竟這麼行動一致地增持了黃金,共買入了399噸,價值高達200億美元。其中,土耳其央行買了31噸,烏兹別克央行買了26噸,印度買了17噸。

時至今天,各國央行仍願意增持黃金作為他們的貨幣儲備,顯示各國依然重視黃金的貨幣功能,而不想在貨幣儲備上純依賴美元。在一般投資者看來,持美元有息收,而持黃金則不但沒有利息收入,還要交倉租及買保險,會帶來負累;各國央行在利息尚未見頂的情況下已部署增持黃金,反映他們與一般投資者有不一樣的看法。
 

Ad Block

其實,一些經濟學家早有預言,美國濫發鈔票,最終必須會影響美元的幣值。所以,完全以美元作外匯儲備是很危險的。一個國家的貨幣在外匯市場是否有堅挺的匯率,主要應該看這個國家的外貿情況與財政情況,不能單看利率的高低。可是美國既貿赤又財赤,光靠加息去支持美元匯率,這絕非長遠之計。所以各國央行已率先行動,減持美元,增持黃金,以減少持有美元太多的風險。

美國擁有獲國際認受的貨幣,可以享受龐大的發鈔紅利,本應好好珍惜才是;但美國卻有風駛盡𢃇,連年雙赤還搞無限QE,自己為自己拆台。這叫各國央行怎可能不事先做好風險部署?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手段,令很多國家意識到持有美元資產的可能風險,他們於是減持美元資產,改持非美元資產(包括黃金),以分散風險。各國央行對黃金的取態,將促使投資者調整他們看淡黃金的取態,令黃金在未來的投資市場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