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05 11:30:00

審計報告忽視社福界意見

分享:
社福機構在審計報告沒有話語權

社福機構在審計報告沒有話語權

最近的審計報告談到對整筆撥款的管理,當中提出幾個觀察,例如福利機構財政盈虧、匯報或評估延誤,以至某些服務項目不達標等,總之給人的感覺好像香港福利服務成效不彰。然而,或許個別項目有改善空間,但說到整體服務質素,審計報告之內容絕非事實之全部,也容易令人誤解。

自發表審計報告後,社福界內亦有連番討論,尤其在複雜和有缺漏的津助制度下,如何做好服務,令有需要服務使用者得到適時支援。不少同工都抱怨審計報告只羅列問題,卻沒有好好指出問題的根源,至於解決方案,更是搔不着癢處,偏偏作為監管機構的社署卻照單全收。至於被批評的社福機構,在報告中就連解釋和抗辯的機會也沒有。

雖然政府經常強調與社福界的夥伴合作關係,但在資助事宜上卻明顯是監管者及被監管者的角色。審計署的報告理論上是針對社署的運作,但其實亦影響受資助機構;審計報告的建議亦很容易變成社署加強規管受資助機構的理據或藉口。審計署在完成報告前只諮詢社署意見而忽略受資助機構的意見及回應,令受資助機構處於明顯的弱勢。

事實上,許多表徵都是制度不全所致,例如匯報或評估延誤的原因多與行政支援嚴重不足有關;服務指標過時也導致所謂「衡工量值」未能反映實際情況,至於人手流失更是撥款基準不足所致。這些都要從制度設計入手,包括進行長遠福利規劃,徹底改革整筆撥款制度,重新檢視福利服務的人手編制和撥款基準。

Ad Block

說到底,受資助社福機構十分重視服務質素,這是使命驅動的行業,深信機構亦會作出持續改善,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面對不公平的批評,又影響著公眾對社工專業的印象,同工就很難沉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