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10-12 11:15:00

屋邨設施 便利長者樂安居

分享:
屋邨加裝升降機,便利長者出入。

屋邨加裝升降機,便利長者出入。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秉承「以人為本」的理念,十分關注長者的需要,自2002年起在新建公共屋邨採用「通用設計」概念,以長幼傷健共融、原居安老和可持續的設計為原則。除了在住宅單位和公用地方提供全面無障礙通道外,亦設計闊度充足的大廈出入口通道、走廊、單位大門等;並在適當位置提供斜道及扶手,又採用如防滑地磚等設施,長者出入時便不會「步步驚心」,及在升降機廂內增設「報樓層」發聲系統,讓公屋居民有一個安全通達的居住環境。 

現有公共屋邨方面,房委會致力改善現有屋邨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例如在主要上落階梯加裝扶手、在主要通道及建築物出入口設置斜道、在梯間加設觸覺警示帶、安裝指定尺寸和形狀的扶手,以及設置合適的水渠蓋和格柵等。在可行情況下,亦會加裝升降機等無障礙設施。

房委會亦在屋邨範圍内加設有蓋行人通道,連接主要屋邨設施,老友記出入屋邨便不怕「好天曬,落雨淋」。設計除照顧長者的需要外,亦同時惠及孕婦、攜同幼兒者等不同年齡及體能居民的需要。此外,我們在現有公共屋邨亦提供合適而又多樣化的長者康樂設施,例如健體器材、涼亭、座椅和室内活動空間等。    

Ad Block

此外,對居住在舊式公屋的長者租戶,房委會會因應個別人士的需要和實際的環境,盡量為他們改裝單位設施,例如加裝室內扶手、加闊大門、改建電器插座高低位置、拆除浴缸並改為淋浴間等。沒有領取社會褔利署綜援金的長者,如符合相關的資格,房屋署更會為他們提供「平安鐘」的安裝津貼。

 

(照片由作者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