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0 04:30:27
日報

指尖上的晚年

分享:
指尖上的晚年

指尖上的晚年

黃生黃太與兩個仔女本來過着舒適的中產生活。黃太是家庭主婦,兩個仔女在外國留學。一天黃生突然中風,陷入長期昏迷,成為植物人。但奈何家庭的所有物業、投資和儲蓄,都歸黃生名下擁有,黃太根本無法動用。黃太足足用了半年有多的時間申請成為黃生的監護人,但每月亦只能提取萬幾蚊的生活費,不但無法支付黃生昂貴的醫藥費,連基本生活費也談不上。最後兩個仔女都被迫回港,幫補生活。這是一個真實個案,是律師陳啟川(圖右一)好朋友的經歷。作為律師的他感慨,如果這位好朋友能一早簽訂「持久授權書」,委託受權人例如黃太,在他日後沒有精神能力管理財務時,負責管理他的資產,他們一家人便不用承受意外帶來的經濟煎熬。也正因為這個好友的經歷,促使他成立了社企「安心三寶」。

所謂「安心三寶」,除了「持久授權書」外,當然還有另外兩「寶」。又是一個真實個案:陳生陳太兩夫婦,一直居住於陳生名下的物業,沒有兒女,享受清靜的退休生活。誰知好景不常,陳生因意外過身。傷心不已的陳太沒想過,因為丈夫沒有立遺囑,陳生的遺產需要與他的家人,包括已經多年沒有聯絡的兄弟姐妹對分。還未來得及收回眼淚,陳太便需要出售物業,對分後的錢亦不足以讓她購入一個合適的單位,安享晚年的日子從此消失。

Ad Block

以上是真人真事,也相信是不少現實的寫照。生前沒有立遺囑,死後不但無法保障至親往後的生活,即使親人合資格領取遺產,一大堆的承辦手續和法律程序,可以纏擾數以年計。其實立遺囑程序不太複雜,不過不少人想到要去見律師,又貴又煩,唔知點做,也總覺得唔趕住做。創辦人陳啟川律師,眼見香港人口不斷老化,但大部分人卻不懂得保障自己老年的生活,於是他希望以低廉的價格,以及簡單易用的平台,幫助老人家和低收入家庭人士,作好晚年規劃。

最後一「寶」是「預設醫療指示」,這是生前作出的意願安排。當病人的病情到達末期,病人可以選擇不進行入侵性的維生治療,例如用鼻胃管餵食,心肺復甦術等。這不但讓生命如何終結的自主權掌握自己手上,也不須把這個生死重擔留予家人決定,減少家庭爭拗。

社企「安心三寶」除了可以以低價訂立遺囑外,更可以利用它的網站或者手機app,免費訂立「持久授權書」及「預設醫療指示」。只需在這些平台回答幾條簡單問題,便可以完成相關文件。之後再根據法律要求,找醫生或律師簽署和見證便可。這些以前以前聽極都唔明的法律程序,現在只要篤下部手機便可以進行。晚年規劃變得又平又簡單!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