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8 04:31:38
日報

政治炸彈或濕水炸彈

分享:
政治炸彈或濕水炸彈

政治炸彈或濕水炸彈

特區政府新班子上場,市民關注他們的施政能否惠及市民的荷包,此乃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政圈裡還有一個話題,談得不算廣泛,但也算圈中熱話。那就是問責官員和主要高官的直系親屬的國籍或外國居留權的問題。

按照《基本法》,沒有規管高官直系親屬的國籍或外國居留權,而且基於私隱和個人權利的問題,他們可以保密,也毋須正式申報。所以,從這個角度看,直系親屬有沒有外國籍或居留權都沒有重大影響,按法律及其個人意願行事就可以了。

不過,香港的政治文化已逐步跟內地趨同,即使法律上毋須申報直系親屬有否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但作為高官,如果向上級或中央隱瞞實情,也許後果就嚴重了,因為這涉及政治忠誠的問題。

中國的事情很奧妙。如果事先說了,也許上級或中央會隻眼開隻眼閉;但如果事後才說,或者出了事再說,那麼危險就會愈大。所以,一些高官會「主動獻身」,自報家底詳情,以博取更大的信任。

不過,這類問題還是透明一點為妙。如果該名直系親屬不介意的話,早一點讓外界知道是否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可以避免市民大眾產生負面觀感或聯想。否則,相關高官日後的形象和施政效果將會大打折扣。此外,如果不及早披露,這類問題可能會變成政治炸彈,被旁人或政敵暗中洩露出來,屆時就要多費唇舌解釋了。

即使當事人非常小心,百般保密,絕對不會洩露,但給予國籍或居留權的相關國家一定知道。在一般情況下,他們也不會洩露出來,但政治風雲變幻,如果出現一些「特殊需要」,難保外國可能轉彎放料,來一次官場揭秘,製造輿論和政治炸彈。這類事件在國際鬥爭中已是司空見慣。

所以,聰明的高官可以先行引爆炸彈,讓外界知道也無傷大雅,反正直系親屬擁有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也是言人人殊的問題。還有,這類政治炸彈也可以變成濕水炸彈,只要高官我行我素,一心聽命於中央,不理會外界和普羅大眾的觀感,同樣可以官運亨通。畢竟,內地官員和富商的直系親屬用不同形式擁有一個或多個外國國籍或居留權,也是家常便飯,有何羞愧可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