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7 04:31:07
日報

李怡的《風風雨雨》

分享:
李怡的《風風雨雨》

李怡的《風風雨雨》

影響廣泛的名作家和評論家、我們的前輩李怡先生逝世,引起無限感慨和遐思。

李怡的貢獻有目共睹,我反而想談談他的演技。這不是貶詞,而是真正的演技。「六四」後,他應邀參與香港電台《獅子山下》電視劇的演出,擔綱任主角。該劇名為《風風雨雨》,它的內容本身就是描寫風風雨雨,後來確因此而一度引起風風雨雨。

該劇以「六四」後訪問李鵬為背景,主旨是探索新聞界應該怎樣處理訪問高官的新聞,是鑽挖真相的記者?還是「人說我記」的角色?李怡飾演總編輯,在現實局限和社會責任之間如何努力平衡,目標就是爭取和保障大眾的知情權。最後,負責訪問的編採人員都受到巨大壓力。這也體驗了李怡常說的,一輩子只相信「自由」二字,並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劇中,還有我們懷念的朋友。其中飾演新聞界中層的人,就是在「六四」後參與「黃雀行動」,營救民運人士而被捕入獄的羅海星。羅海星就是羅孚之子,而羅孚又是引領李怡進入文化界的前輩,李怡稱他「恩師」。那些年,李怡寂寂無聞,但初次投稿就獲羅孚不論名氣的賞識。

我這樣說,不是指他們有甚麼裙帶關係,而是要說明他們三人都是左派出身,但最終因為認識「三真」(真相、真實、真理)而走出樊籠,踏上另一條為時代,為社會奮鬥之路。

在《風風雨雨》中,各位不要忘記另一位演員──在劇中飾演訪問李鵬的女記者,她就是至今仍身繫牢獄的毛孟靜。在劇中,她不畏強權,努力尋求真相,引起官方不滿。後來,在巧妙設計的問題之下,無論官方怎樣掩飾,李鵬在不知不覺中承認了慘劇和死傷慘重。此劇當然與現實不同,但觀眾可以自己分析,思考,得到公正的結論。

李怡參與此劇演出,不是為名為利。雖然他外貌英偉不凡,有「東方保羅紐曼」之稱,但他的一生著重用文字引導和教化萬民,流傳後世,影響更深。這就是文化人的使命和天職。當年我也參與了《風風雨雨》的工作,才進一步認識李怡的抱負和風骨。如今,斯人已去,遺下英風。後人在悼念之餘,更應思考──怎樣才是一個真正的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