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25 06:00:00

村上春樹小說評「不雅」

分享:

村上春樹的《刺殺騎士團長》被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消息在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舉行期間出來,可謂煞風景之至:這邊廂期許書展突顯香港的文化多元色彩,那邊廂審裁處把書展有售的一部小說列為「不雅物品」。
 

日本三大報《讀賣新聞》、《朝日新聞》、《每日新聞》都有刊登這一消息。有的是引用共同社新聞稿,有的是駐北京或廣州特派員撰文。《讀賣》是全球銷量最大的報紙,每天早報晚刊加起來超過1,000萬份,《朝日》則是在千萬大關徘徊,還有是約400萬份的《每日》,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今次也算是「名揚日本」了。後來再看,原來連右傾的《產經新聞》也有這則消息,日本從左到右的讀者,這次可說都一下子囊括齊全。

香港這邊則是愛書人吵翻天。這也難怪,如果這是評審標準的話,內地作家莫言的一些小說,以至於年代久遠的章回小說也可能出事,不少外國作家更是難逃被評「不雅」命運。黃子華在棟篤笑以此作為話題,他說要兩星期才能讀完的一部書,審裁處兩天就完成評級。就在眾人笑中有淚之時,令人想起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審裁機制,「雅」與「不雅」之間的這條紅線,究竟是怎樣劃下?

是否「淫褻」,到底是來於主觀判斷抑或有客觀標準,這是當中的關鍵。香港是12年免費教育,達到專上教育程度的15歲及以上人口超過三成;香港是一個毋庸爭議的現代化都會,亦是中西文化匯聚之處,可是審裁處曾經的某些評審決定令人失望,巿民對此仍是記憶猶新。有審裁委員對傳媒稱,因為只有文字,要靠自行想像判斷。如此一來,評審時不排除可能脫離作品的背景框架,這就是黃子華「兩星期與兩天」所指出的差異之處。

社會向前發展,帶來社會準則的提升,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民眾的判斷力,亦隨教育水平提高及民智開放而調整。要相信民眾的智慧,這不僅對於一處一部門而言,而是整個政府亦須如此。這樣,政府衙門才能做到與時並進,不致落後於民眾、落後於時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